周洋结束康复训练归队备战2018年冬奥会

  初夏的云南昆明红塔体育基地内略带一丝凉意,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从美国回来在北京进行短暂休整后,便赶到这里开始夏训。此次参加高原训练的队员共21人,刚刚伤愈归队的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出现在队伍中,此次第三次备战冬奥会,对今年25岁的周洋来说愿望更加强烈。她说:“我觉得自己每一年都在成熟,对奥运会的渴望更加强烈,我的目标是获得4块金牌。”
    2015年开始,周洋伤病越发频繁,几乎缺席了2016年所有赛事。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2016年年末周洋孤身一人前往美国洛杉矶进行康复治疗。怀着忐忑的心情,周洋独自一人赴美进行漫长而孤独的康复训练。到了美国之后除了语言和生活,最让周洋不适应的还是康复训练。由于原来从没做过以康复为主的训练,刚开始,周洋身体的各方面都不适应。她告诉自己“不要着急,慢慢来,把每时每刻都当做一种锻炼,一种收获。”一两周过去了,她感觉慢慢好了起来。
    在周洋的康复团队中,艾迪·兰戈是全球顶级的物理治疗师(PT)和运动伤害防护师,曾为科比·布莱恩特、刘翔、孙继海等知名运动员提供过康复医疗服务及咨询。“他帮助过挺多运动员,经验很丰富,08年的时候帮助过刘翔康复,那以后一直跟中国有合作。”周洋说。此外,还有一名专门帮助周洋进行力量训练的教练,名叫布莱德,他偶尔来一次做力量训练,每次周洋跟他做训练都感觉非常辛苦。第一次的跑步机训练后,让周洋有些吃不消。
    周洋几乎每天都会在健身房里康复,朝九晚五,特别规律,隔天游泳一次,如果天气好的话,也会去海滩或者爬山。每天训练结束后,康复师都会帮助周洋进行治疗,但凡她觉得痛感减少时,康复师就会帮她联系冰场。一周大概会上冰一次,主要是保持冰上的感觉。周洋训练的冰场是冰球队洛杉矶国王队主场,该队曾夺得2011-2012和2013-2014斯坦利杯,这里有冰球,有花滑,唯独没有短道速滑。周洋每次都是最早到达冰场,独自训练。
    今年5月,中国短道速滑队赶赴美国进行调整训练与周洋在洛杉矶汇合。周洋说:“大部队来的那天,我凌晨3点钟就醒了,一直等着队友来,虽然飞机晚点,但是还是迫切希望见到大家。”看见大部队,周洋就像见到了亲人,有说不完的话,“我见到他们后一直在说话,那天感觉嗓子都要冒烟了,好长时间没有说过这么多中国话,不对,是好长时间没有说过这么多话了。”周洋说。
    周洋结束美国5个月的康复训练,和中国短道速滑队一同回国备战平昌冬奥会。
    4月24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公布了新赛季名单,而名单当中出现了周洋的名字。这是周洋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前的备战集训,今年25岁的她曾两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对于奥运会的经验和目标周洋说:“之前参与的两届奥运会感受是不同的,第一次是去见世面,特别渴望金牌。第二次就觉得在那个时候自己的成绩也一般,就是拼了,目标就是希望能站到领奖台,应该说是没给自己那么大压力,所以发挥较好。第三次备战,借鉴第二届经验,这次目标是4块金牌。我觉得自己每一年都在成熟,对奥运会的愿望更加强烈,尤其这届又在韩国,离家乡那么近,2022年冬奥会就在中国了,我想要让自己做得更好一些。因为不知道这会不会是自己最后一届冬奥会,比较珍惜。我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希望能在韩国拿多多的金牌!”
    2018年平昌冬奥会,关于韩国和欧美竞争对手,周洋表示,近两年不管是欧美还是韩国都有提高,但是越是有压力,我们就越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
    周洋归来,意味着女队有了主心骨。有奥运冠军坐镇,无疑让女队在冲刺平昌冬奥会最后一年里,更有底气,毕竟她的经验和她的作战能力,都是小将们无可比拟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