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小花黄婷“人小鬼大”期待全运大考

  18岁,很多女孩还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年纪,举重小花黄婷已经是世少赛和世青赛双料冠军了。8月底即将站上全运会赛场,迎来成年赛一次重要大考的她,满怀期待。

  黄婷来自江西抚州,从小喜欢踢足球、打篮球,2010年被体校举重教练选中。“我妈妈觉得太苦了,最初不同意,怕练举重会被压矮。”黄婷的母亲让女儿考虑三天,觉得一路走下去会很难。“后来我妈告诉我,我当初的一句话触动了她,我说这条路是我选的,跪着也要走完。”

  虽然调皮贪玩,但一颗要强好胜的心指引小黄婷走上了举重之路。“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电视机前看到廖辉夺冠的画面,对这个项目有过一个初步的印象。但当时我上小学,更喜欢足球呢。练习举重之后,同一批学生里有不少比我成绩好的,我比较贪玩,但教练没有放弃我,算是潜力股选手吧。”

  练习举重三年后,黄婷就拿到了全国分龄赛冠军,2014年参加了五菱未来之星训练营,从业余体校第一次来北京的国家举重馆参观训练,黄婷见到了自己的偶像廖辉。榜样的力量一直激励着小姑娘,在挑战极限的道路上一往无前。2015年黄婷就拿到世少赛冠军,今年6月在东京世青赛上拿到63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金牌、抓举银牌,成绩不断提升。

  4月的全运会预赛黄婷取得了第六名,顺利拿到决赛资格。“我的全运会目标是想冲击前三名,但是我要加油了,最近状态有点低迷。”63公斤级是近年中国女举最有国际竞争力的级别,去年里约奥运会破世界纪录夺冠的邓薇是这个级别的最强霸主。在这样的级别与比自己经验丰富的高手们竞争,黄婷并不畏惧。“没有到达邓薇那样的高点,我还不会去想这些。那是一个目标,我很想一步一步去靠近。”黄婷说,奥运梦想每个人都有,但现在对她来说还比较遥远,比较现实的目标可能是争取去一次世锦赛。“我不会有惧怕心理,打心眼里很佩服薇姐,希望有一天能青出于蓝胜于蓝,自己能慢慢练上去,成为她的接班人。”

  说起偶像廖辉,黄婷秒变“小迷妹”。“记得有一次看他比赛,他试举完后空翻了,我觉得真的好酷啊。”黄婷说自己看到偶像时总是很激动很害羞,不敢讲话,感觉比比赛还紧张呢。“有时候看到他想叫一声 ‘辉哥 ’,但好像是叫给自己听的一样声音好小,他也没应,感觉好尴尬啊,其实人家根本没听见,哈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