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思路规模扩大 CBA选秀迈上新台阶

  两年前,首届CBA选秀大会是在中国篮协的一间会议室,通过联赛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俱乐部电话沟通完成的。去年的第二届选秀大会移师上海,无论从形式还是过程都有所进步。8月2日,第三届CBA选秀大会被安排在北京一家知名酒店举行,现场布置高端大气,参选队员全部西装亮相,之前主办方还为他们每个人拍摄了定妆照。这都显示出中国篮协以及CBA公司在选秀大会上的新思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亲临现场。

  当然,选秀大会最核心的环节还是选秀,今年一共有50名大学生、港澳台以及俱乐部青年队球员报名参加选秀,规模创造了历届之最,也达到了主办方制定的上限。由于各自的原因,3名球员退出,最终进入训练营的是47人。选秀依然采取“倒摘牌”模式,共进行两轮。来自台湾的陈盈骏第一个被广州龙狮选中,成为本届选秀大会的“状元”。最终11名球员被不同的俱乐部摘得,这个数字同样是三届选秀大会以来的新高。其中包括两名台湾球员、一名香港球员、四名大学球员以及四名俱乐部青年球员。

  大学球员一直是选秀大会上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通过选秀他们有机会进入到职业赛场,这被普遍认为是打通体教之间的一种新尝试。这次被选中的四名大学球员中,班铎和刘磊是清华大学的主力,刘鸿博是北京大学的主力,他们都曾帮助球队获得过CUBA联赛总冠军,乔文瀚则是来自天津大学的主力。CBA公司竞赛总经理张雄告诉记者,从与各俱乐部负责人的交流来看,大学生球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广东宏远总经理朱芳雨也希望CBA赛场上能够出现更多像曾令旭这样的大学生球员。

  “客观来说,大学生球员的水平是逐渐提升的,但是目前为止他们和专业体系培养出来的球员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朱芳雨表示。本次选秀训练营教练员柳继增持有同样的观点,“训练营上有些大学生球员的能力是不错的,只是进入CBA职业联赛后,他们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各家俱乐部应该以一种长远眼光对待这些大学生球员。”

  被江苏肯帝亚选中的刘磊擅长外线投篮,这也是俱乐部看中他的一个主要因素。不过,在体能、力量和防守等方面,刘磊坦承与职业球员确实有差距,“训练营期间的标准基本是以CBA职业球员为模板的,一些训练对我来说很困难,比如折返跑,强度非常高。还有就是防守,这也是我们这些大学球员和职业球员之间相差较大的一个环节。但是,现在进入了CBA的平台,就要按照职业球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努力适应,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