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泱漪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战胜小将韦奕

  在刚刚公布的国际棋联最新一期等级分排行榜上,90后三剑客丁立人、韦奕和余泱漪同时跻身世界前20位,他们三人不仅是中国队夺得奥赛和世锦赛团体冠军的主力成员,也被认为是极有希望冲击世界棋王的后起之秀。此前丁立人已经长期占据中国国际象棋“一哥”的位置,长期排名中国第二的余泱漪则在私下里被人们称为“二哥”,不过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棋联排名榜上,余泱漪却被年仅18岁的小将韦奕超越。

  究竟谁才是当仁不让的“二哥”,在8月3日结束的2017年中国新疆霍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上,余泱漪和韦奕在加赛中上演了精彩的正面对决,最终余泱漪两胜韦奕,强势夺冠,捍卫“二哥”位置。

  最近连续参赛,余泱漪的竞技状态并不太好,从儋州超霸战到嘉峪关中俄大师巅峰赛,然后再从联赛转战霍城,余泱漪近期的日程排得特别满,不仅休息不好,状态也来不及调整。特别是在中俄大师巅峰赛上,余泱漪状态欠佳两度负于俄罗斯名将格里修克,导致等级分急剧下降,在最新一期的排名榜上,他也因此被韦奕超越。

  “这次来到霍城,状态并不好,第一天我只赢了新疆棋手阿卜杜热合曼,其他4盘都和了,今天一上来状态还是不好”,余泱漪说。不过从第七轮战胜棋后谭中怡开始,余泱漪展现出超强的在低谷中打硬仗的能力,他先是在第八轮弈和夺冠热门之一韦奕,然后又在第九轮力克此前积分领先的周健超。9轮比赛结束后,余泱漪和韦奕的积分和对手分都完全相同,并列积分榜第一。由于两人在第八轮弈和,无法通过胜负关系区分高下,必须进行超快棋加赛。

  加赛中,余泱漪首局先声夺人执白击败韦奕,接下来双方交换先后手,余泱漪再度胜出。“最后与韦奕的两盘加赛下得不错,其实也有瑕疵,不过结果还是很满意的。”

  在这次霍城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结束后,余泱漪终于迎来了一段短暂的调整期。“希望通过接下来短暂的休整,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余泱漪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