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冰球队 正视自身差距 迎接成长

  随着终场哨声的响起,比分定格在0比3,北京首钢冰球队在近日的教学友谊赛中败于来自芬兰冰球超级联赛的球队。虽然比赛失利,但首钢队在场上的表现值得称赞。主教练王国成赛后说:“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与世界强队的比拼中有这样的表现值得鼓励,但也要看到差距,提升实力。”
  北京首钢冰球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除了守门员刘治伟是老队员外,其他队员大多不满20岁,其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只有16岁。北京冰球队的另一个特点是海外球员居多,参加此次友谊赛的球员中就有8名海外球员,他们大多在北美各级联赛效力。这样的队伍设置有利有弊,好处是海外比赛机会多,球员能保持更好的竞技状态。在年初举行的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上,面对众多国内成年球员组成的队伍,以海外球员为班底的首钢队首次参赛便取得第四名的成绩。而其弊端在于队伍磨合期短。“北京队除了海外球员,还有一部分来自东北三省,集训时间不到一周,有些队员甚至从来没在一起组合过,配合得不是十分默契。”王国成说,“虽然今天从比分来看差的不多,但实际上差距很大。”“NHL中国第一人”、首钢队后卫宋安东也看到了差距,他说:“对手的配合非常清楚,每个人都知道如何跑位,如何寻找传球通道,每次传球都很准确、清楚,他们的技术也很细腻、灵活,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看到差距后便要迎头赶上,宋安东说他将于8月前往美国最高级别的青年冰球联盟USHL效力,其他的海外球员也将陆续返回北美。首钢队的非海外球员也将于8月底前往美国,参加美国超级冰球联赛。北美整体冰球氛围强于国内,比赛机会也比国内多,将队伍送到美国参加联赛能通过与高手过招找寻差距,提升水平。
  提升水平的另一途径是与不同国家球队进行友谊赛。王国成介绍,北美冰球风格偏向身体冲撞、对抗性强,而欧洲球队偏向于传控,没有过多的身体接触,射门也不是很积极,但是传倒球意识和个人技术非常好。“世界比赛是多样化的,每个队伍打法、风格都不同,此次比赛芬兰队带来了新的打法和冲击,对于队员们扩大视野、适应不同打法有很大帮助。”宋安东也表示,“我们要向北美、欧洲的冰球强国学习,结合最好的经验,找到最适合我们的打法。”
  对于已失去平昌冬奥会资格、世界排名仅为37位的中国男子冰球来说,短期内赶上世界强队任重道远,对于5年后正值当打之年的首钢队年轻队员,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2022冬奥会是他们的责任和愿望。“今天场上的所有球员都是2022年冬奥会的后备人才,希望他们在未来好好表现,争取为国出征。”王国成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