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新新国奥”备战2024巴黎奥运会可期

  尽管更多媒体、球迷都将关注目光投向了即将正式组建、冲击2020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决赛圈参赛权的1997年龄段“新国奥队”,但实际上,中国足协备战2024巴黎奥运会男足项目亚洲区预选赛的工作也已经启动——中国足协日前公布了2001年龄段国家队的选拔、集训名单,在沈祥福的带领下,这支“新新国奥队”已经开始了“迈向巴黎之旅”。

  相比于之前几届国奥队,2001年龄段球队最大的特点就是组建时间早。今年3月,中国足协就在云南泸西组织了“2024奥运希望之星选拔赛”,从全国40多支U16球队1000余名球员中甄选出了100名左右球员,进行重点培养。目前2001年龄段国家队已经进行了5次集训。

  为了保障球队训练、比赛,沈祥福在中国足协的支持下,招入了曲波、胡兆军等昔日弟子。2001年,作为“超白金一代”的曲波、胡兆军等人曾在阿根廷世青赛上惊艳世界,16年过去,1981年龄段的国青球员早已退出了国内主流足球舞台,但沈祥福希望他们继续发光、发热,吸纳其进入教练组,负责球队日常训练、管理工作。

  之所以做此安排,主要还是因为这支2001年龄段的队伍尚处于选拔性质,总人数维持在50-60人左右,平日里分为A、B两队训练。今年沈祥福已经60岁,曲波、胡兆军等“新鲜血液”的加入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中国足协也为这支2001年龄段球队安排了很多国际比赛的机会,尽管成绩还有起伏,但无论是沈祥福还是球员都表示,通过比赛收获的成长是日常训练不能比的。

  U系列联赛也对2001年龄段球员提升、以沈祥福为首的教练组选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经过中国足协的重新整饬、梳理,今年的U系列联赛更加规范、水平更高,以田翔宇(河北华夏幸福)、李凯(山东鲁能泰山)、刘祝润(上海上港)等为代表的优秀球员都是通过U系列联赛涌现出来进入选拔队的。另外随着校园足球序列球队的加入,来自成都棠外外国语学校的蹇涛、江苏江阴高级中学的李佳伟也进入了国字号球队,这同时也对国家队、职业俱乐部梯队多元选才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逐渐意识到青训培养重要性的俱乐部、足校也加大了对梯队的投入力度,河北华夏幸福各级梯队都聘请了外籍教练,其U16梯队更是从去年的联赛第25名一跃成为上半区第11名;广州恒大足校队有多年西班牙海外拉练的经历;山东鲁能更是将数量颇多的U16梯队拆分成两支球队,一支前往巴西长期训练,一支在国内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随着时间的推进,中国足球将逐渐感受到后备力量的夯实、补强,辅以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备战,相信在今后几个奥运周期,国奥队一定会给国人带来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