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手丁立人结缘象棋兼得学业和事业

  “中国并不缺乏才华横溢的少年棋才”,浙江国际象棋队主教练王文浩说。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少年棋才都可以像丁立人这样,最终登上国际象棋世界杯赛的决赛舞台。

  目前2017年国际象棋世界杯赛在格鲁吉亚激战正酣,来自中国浙江的丁立人不仅是第一位闯入世界杯决赛的中国棋手,也是第一位拿到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参赛资格的中国棋手。

  出生于1992年的丁立人与国际象棋的结缘非常特别,在他4岁的时候,爸爸丁文俊买回来一副国际象棋,在说明书的指引下,父子二人学会了国际象棋。从那以后,丁立人很快在国际象棋上展示出过人的天赋,从小到大,他不仅在李成智杯不同年龄组的比赛中多次问鼎,而且在17岁时就斩获全国锦标赛个人冠军。“天赋,自律加勤奋”,王文浩用这三个词总结了弟子的最大特点。中国的确不缺才华横溢的少年棋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丁立人这样一如既往地自律、勤奋。“自从他正式学棋以来,家长就不需要为他过多操心,很多事他都能自己安排得很好。而且他还是一位责任心很强的队员,联赛时他是我们浙江队的队长,队员们也都愿意听他的。”

  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丁立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也曾经面临过学业与国际象棋之间的抉择。“那是2009年3月的时候,我刚刚成为浙江队主教练,彼此还不够了解,小丁父母觉得读书更可靠一点,在4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通了30多次电话,每次时间普遍在一小时以上,最后他们下定决心了,不放弃国际象棋,但读书还是必须要兼顾的。”在那个时候丁立人作为全国冠军,完全具备了成为一名职业棋手的实力,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学业,而是像很多同龄人一样,顺利完成了高中阶段的学习。后来丁立人又进入北京大学学习法律专业。

  作为中国国际象棋的“一哥”,丁立人已经带领中国队获得过一次奥赛团体冠军和两次世锦赛团体冠军。“他现在还在北大读书,还有一门课没有修完,比赛结束会直接回北京补课。”王文浩说,丁立人原本有个三年规划,希望在学业告一段落之后,能在国际象棋上取得新的突破,没想到突破这么快就来临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