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磨一剑 北美职业冰球联赛走进中国

  炫目的开场灯光秀、挥舞着的白色方巾、热烈的现场气氛,比赛中的压哨球、加时赛、点球大战……这样的场景并不是在洛杉矶斯台普斯球场,而是发生在中国。9月21日和23日,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洛杉矶国王队与温哥华加人队的两场季前赛分别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和北京五棵松凯迪拉克中心举行,这也是NHL首次在中国举行季前赛。将北美冰球原汁原味地“搬”进中国,从接洽到达成看似只经历半年时间,实际上却是多方力量四年来的不懈努力。

  比赛当天,走近场馆便可看见两辆CCTV的转播车,此次中国赛由央视体育频道竞赛部负责转播,CCTV5+进行中国大陆地区播出的包装制作,这源于央视与NHL的长期合作。据CCTV5+频道转播三组组长乔东光介绍,5+从2013年8月开始上线播出,从筹备阶段这个高清频道就定位于顶级赛事和集锦节目的播出。因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缘故,冰球自然进入视野。“实际上在央视体系内的CNTV在2013年前就对NHL的斯坦利杯总决赛进行过直播报道,因此NHL的进入恰逢时机也顺理成章。”乔东光说。

  除了对于赛事的转播,CCTV5+还将目光延伸到了NHL与中国结合的各方面,直播了中国小伙儿宋安东参与NHL选秀,并最终获选纽约岛人队的全过程,拓宽了中国冰球运动人才培养的眼界。

  央视与NHL的长期合作使得中国的观众形成了固定的人群,也为中国培养了最早的一批电视冰球迷。知名冰球评论员孙大烨介绍,2013年和2014年这两个赛季正是洛杉矶国王队叱咤赛场的两个赛季,国内的老球迷也大多是那个时候通过电视转播爱上这个球队的。

  央视与NHL的合作更多停留在转播层面,落地的接洽合作则是由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身体力行。“我们在2015年成为NHL波士顿棕熊队在中国的唯一市场推广合作伙伴,今年4月宣布与NHL确立多年合作伙伴关系。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体育产业运营总监孙海波说道。本次中国赛也随处可见奥瑞金的品牌展示,冰面上的巨幅标识,场地界墙上旺旺、青岛啤酒等其合作商的广告都体现着合作的价值。

  奥瑞金不但与波士顿棕熊队建立长期、深厚的合作,还多次在北京、上海设立训练营,将球队当家球星请到中国培训青少年。2016年的奥瑞金中华之夜更是将中国企业、中文化带到了北美的赛场上。此次NHL中国行奥瑞金作为赞助方,也是与NHL官方合作中的一步。“我所希望的是NHL在中国的推广能促进中国冰球的发展”,周云杰对媒体这样表达他的愿景。

  周云杰的希望正慢慢变为现实,此次比赛观众的参与程度就是一种体现。NHL中国赛北京站的上座人数是12759人,达到了70%,这也是五棵松场馆更改冠名商之后的首秀,首秀达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错。除了筹办比赛,赛前几天五棵松Hi-up还举办了冰球嘉年华活动,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嘉年华上参加各种冰球体验。这些精彩内容呈现的背后是辛劳的准备工作。五棵松场馆的拥有者华熙国际对于赛事的组织运营不遗余力,由于NHL并没有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相隔12小时的时差成了华熙与NHL交流难以逾越的鸿沟。“我们每次沟通只能通过邮件,往往是早上发晚上才能收到。”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发展公司项目总监洪鹄说。时差导致的沟通成本增加和原本就要求细致的NHL加大了华熙国际的工作量,洪鹄称,NHL作为高水平联赛对场地的要求非常高,事无巨细到对于修建场地界墙的工具都能列出两页纸的要求,大到冰面底漆的材料,小到3英寸的卡尺,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中国与NHL的合作是双方需求契合的结果,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让中国急需提升冰球水平、扩大冰球人口,NHL近几年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而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是其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说:“这次中国赛是我们在中国发展NHL的第一步,我们想与中国分享这项赛事的价值。”

  NHL在中国的第一步还算漂亮,中国冰球也需要稳步前进。北京站的比赛中,在1981年帮助中国队成功升组的男子冰球国家队队员悉数到场并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中国NHL第一人宋安东也作为推广大使来到了现场,新老冰球运动员的到场仿佛在传递一种精神——中国冰球曾取得过荣誉,中国冰球也应取得新的荣誉。

  四年磨一剑终将NHL比赛“搬”上了中国的舞台,我们更希望的是五年之后中国冰球能站上奥运的奖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