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器人运动赛运动炫科技智慧迎未来

  运动炫科技,智慧迎未来。“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日前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和解放军以及10多个大专院校代表团,共180个代表队,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6个项目各组别的14个冠军称号角逐。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为大赛发来贺信。他说,作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器人运动是集科技、教育、实践于一身的体育运动项目。一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机器人运动的普及开展、规范开展,通过制定《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通用竞赛规则》等,为我国素质体育、素质教育的健康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我国机器人运动各级各类赛事的规范举办明确了工作的方向。机器人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开展、全面开展、大力开展也必将引领智能革命新高潮,将机器人运动打造成激励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舞台、培养高素质机器人运动专业人才的平台,为中国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机器人教育与体育携手

  开幕式上, 108个机器人的精彩表演,丝毫不亚于人类。本次大赛设置的陆地机器人项目和空中机器人项目,更是赚足了眼球。机器人运动作为新兴的益智类体育竞赛项目,既深受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又广受广大青少年的青睐。

  中国机器人运动自201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社会体育项目以来,在全国各地迅速掀起了机器人教育培训、专业资格认证和机器人体育竞赛的热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国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通用竞赛规则》的有关规定,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规范化、常态化地开展了机器人体育、赛事、培训、专业资格认证等工作。机器人竞赛器材的标准化生产,各类教材在全国范围的出版发行,教学标准、培训标准、认证标准的制定,为素质体育机器人运动专业人才的培训、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过对裁判员、教练员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为规范机器人运动各级各类赛事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年多来,机器人运动在全国各地的发展如火如荼,参加培训并获得资格认证的机器人运动专业人才遍布全国。在全国各地,各级各类机器人运动积分联赛、锦标赛、公开赛此起彼伏,千百万机器人运动爱好者踊跃参加了各级各类赛事。尤其是教育部批准成立全国学校体育机器人联盟以来,机器人教育与机器人体育携手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机器人素质教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8000余所符合条件的大中小学,经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批准成为联盟成员。联盟成员已然成为推动我国机器人运动和机器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

让机器人运动造福社会

  在众多的现场观众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德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邀请的农村儿童和家长,亲身感受科技魅力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产业革命即将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让他们收获颇多。

  正如组委会有关负责同志所说,举办全国性机器人运动大赛,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双创”精神,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培养人才、践行利国利民伟大工程,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广大青少年不断创新、不断创造,让机器人运动这项新生事物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科研机构、走进工厂企业、服务国家、造福社会。

  “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在千年古城德州举办,彰显了机器人运动在我国普及实践、规范实践、创新实践、创造实践。通过机器人运动的普及开展、创新开展、创造开展,将直接推动素质教育在我国的健康开展,直接推动智能制造业、科技研发业的创新发展,对提升国家竞争力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届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山东省体育总会、德州市人民政府、神州通信集团主办,德州市体育局、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北京神通文化俱乐部承办,神州通信集团山东分公司协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