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收官在即要成绩 也要赛风赛纪

  中超收官在即,无论是争冠球队,还是亚冠参赛席位竞争球队,抑或是保级球队,都希望取得好成绩,但在追求竞技层面成绩的同时,也不能放松赛风赛纪这根弦。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近日中国足协组织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总经理和赛区会员协会秘书长召开了职业联赛赛事管理工作会议,对全面做好联赛最后阶段的赛事组织和赛风赛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确保联赛平稳有序进行,为我国足球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尽管本赛季职业足球联赛赛场上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不少,但一些球队还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职业联赛树立了榜样。
  就以最直观的得牌数为例:中超26轮战罢,场均得黄牌较少的球队有重庆当代力帆(1.1张)、延边富德(1.5张)、河南建业(1.6张)、河北华夏幸福(1.8张)。印象中,延边富德、河南建业这样的保级球队应该用更多的犯规、更冒险的打法拼出理想的成绩,但从得牌率看,求胜欲望、态度与得牌多寡并没有必然联系。至于重庆当代力帆和河北华夏幸福,其战术踢法本身就不强调过多犯规、吃牌,尤其是河北华夏幸福,除了场均黄牌数较少之外,本赛季也和长春亚泰、山东鲁能等队一起,成为了少有的几支没有吃到红牌的队伍。而在场均犯规方面,河北华夏幸福也较少,上赛季,更是中超赛场上场均犯规最少的球队,只有11.9次,只有当赛季犯规最多球队场均近20次的一半左右。
  本赛季联赛,华夏幸福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受到过中国足协纪律处罚的球队。
  究其原因,除了河北华夏幸福一直秉承智利名帅佩莱格里尼力主的以传控为主的“漂亮足球”的打法外,也得益于球队已经形成的文化氛围。上个月,在球队遭遇四连败,排名直线下滑的情况下,每场比赛结束后全队仍会向到场球迷致意,如今,赛后的球员、球迷互动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保留节目,甚至是中超赛场上的一道风景。
    诚如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职业联赛赛事管理工作会议上所言,希望俱乐部珍惜足球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珍惜俱乐部和地方足协自身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果、珍惜足球人和足球工作者的尊严,共同努力奋斗,树立中国足球人的形象,维护足球人的尊严,共创足球人的价值,以风清气正的职业联赛传播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