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黑马”廖秋云上演超级“大逆转”

  戏剧性常常是竞技体育最具魅力的一面,黑马逆袭的剧本似乎在很多项目上容易上演,但举重并不常见。说白了,这是个实打实的纯力量项目,有多少实力举多少重量,举多少重量全看训练到不到位,超水平发挥太难。可偏偏在天津全运会上,女举53公斤级就出现了一匹“大黑马”廖秋云,挑落黎雅君、陈晓婷两位世界冠军,她是如何做到的?
  抓举只有开把成功了95公斤,随后两把冲击99公斤都失败了,原本教练和廖秋云都对前三不抱希望,毕竟抓举一项就落后排名第一的陈晓婷8公斤。挺举风云突变,名将们集体“迷失”,陈晓婷和张宛琼都在试举120公斤时折戟沉沙,黎雅君举起了120公斤,可惜随后两把冲击122公斤都失败了。已有120公斤打底锁定第三名的廖秋云,一举加了7公斤,127公斤是她从未在比赛中举起过的重量。翻站,上挺,只见她没费多少力气,就一气呵成完成试举,超级大黑马上演超级大逆转!
  真正令人震惊的是赛后采访。“我根本不知道那是127公斤,我也不知道什么战术,我以为那是122公斤。”小姑娘的大心脏令人称奇,当众人都在猜测她训练实力强劲时,更大的惊奇砸了下来。“廖秋云以前的训练确实举起过127公斤,但只有一次,而且最近两三个月都没碰过这个重量。”教练毛角的一番话,内行人听出了门道,廖秋云创造奇迹靠的是训练厚度。“虽然近两三个月的训练都没有碰过127这样的重量,最高出现过126公斤,但我们在123、126公斤之间反复做,厚度比较扎实,所以127公斤成功也不算意外,但是能夺冠很意外。”
  廖秋云在2014年开始崭露头角,2015年获得一青会冠军,2016年拿到全国冠军赛冠军,但当时挺举成绩都没有超过120公斤。“她的能力其实远远不止这样,还有提升的空间。全运会夺冠对于她的成长意义非凡,对自信心是很大的提升。”毛角对廖秋云的潜力很有信心,这位22岁的年轻小将也需要继续提升,毕竟她本次全运会创个人最好比赛成绩的221公斤相比53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还有12公斤的差距。
  全运会一战成名,廖秋云的出现对于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增加人才储备意义重大。虽然去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台北选手许淑净利用黎雅君的失误夺冠,但她的成绩下降非常明显,加上这位选手年龄已经偏大,东京周期这个级别的国际竞争格局势必动荡。黎雅君、张宛琼、廖秋云等选手完全有希望为中国女举提升该级别国际竞争力,寻求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