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穿地球半径挑战 不止见证更参与其中

  一个月前,我们迎着夏末的朝阳开启一段披星戴月的旅程,转眼间当我们回到北京时天气渐凉,北雁南归,金桂飘香,原来只是浅浅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需要一个季节之久;原来收获一场酣畅淋漓的精彩,需要数十万人的精诚团结。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对于每一位参与者而言,都是一次留在一生记忆里的经历。

  历时14天,比赛距离1200公里,途经距离6000公里以上,这是地球半径的长度,筹备一年,参与工作人员数十万,每一笔每一划都是汗水的画墨,每一帧每一篇皆是热情的铸造,伴随着金秋九月这个收获季节,让我们再来回顾第八届环中国的臻美画面。

  9月10日启程,经河北承德丰宁-围场、山西晋中、四川平昌、成都金堂、贵州安顺、怀化洪江、湖南澧县、常德汉寿、黄石大冶和珠海横琴,十个赛段的比赛过后,2017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于9月24日落下帷幕。

激烈的领骑衫争夺 赛事带来顶级体验

  最终环I阶段的领骑衫由意大利和中国车手摘得,总体比拼中,意大利、美国、巴西五支洲际职业队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城市洲际队等队伍表现更为抢眼,首日第一个赛段过后,意大利安德罗尼车手帕奇奥尼穿上黄衫与蓝衫,中国科一洲际队的丹尼尔穿上圆点衫,中国恒翔车手、全运冠军马光通穿上了最佳大中华车手白衫。不过,所有领骑衫选手在第二赛段过后全部易主,显示了赛事争夺的激烈性。来自意大利威廉洲际队的贝尔塔佐拿下赛段冠军并成为新的总成绩黄衫和冲刺蓝衫的拥有者,象征大中华地区最佳车手的白衫则穿在了恒翔车队的柳建鹏身上。而爬坡王圆点衫则属于中国台北RTS脉腾洲际队的穆里西奥。

  环II阶段的比拼更为激烈,意大利安德罗尼车队的凯文·里维拉赢得第二阶段赛事总冠军和爬坡王,最终的蓝衫属于拉脱维亚瑞图银行洲际队的梅里斯,中国恒翔洲际队的陈明润收获亚洲最佳与“大中华最佳车手”白衫,意大利安德罗尼车队获得团体总成绩第一,中国恒翔洲际队在团体排名上位列第二。

新赛段增添新印迹

  自2010年创始以来,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经过八年的发展历程,在祖国大地上已经将足迹历经12个省(直辖市)共47个城市,现场受众达5000万余人。形成了专业运营、节俭办赛、贴合群众、服务城市的办赛风格,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各承办城市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被誉为中国四大单项品牌赛事之一及国家“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示范项目。

  而今年环中国的大家庭又加入了新的成员,山西晋中、成都金堂、贵州安顺、怀化洪江、湖南澧县、常德汉寿和黄石大冶,环中国的成长为各地自行车爱好者和群众带来了近距离观赏世界顶级车手的机会,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城市的承办,环中国会有一天走到每家每户的面前。

  国际自盟主席布莱恩·库克森在谈及环中国赛事的成功举办时表示,经过八年的发展,该赛事已经成为国际自盟全球战略的核心推广项目,“我们看到赛事的印迹在中国版图上不断扩大延伸,这样的成就令人感到兴奋和鼓舞。”

文化之旅 印迹中国新概念

  今年,环中国的种子还在文化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印迹中国的路上更有文化元素的加入,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推广与宣传,无论是赛事现场表演、车手体验国粹艺术还是各地观众的风土民情,都为激情四射的运动带来一抹多彩的点缀,环中画卷展开,不单单是自行车的魅力,还有木兰围场的大气磅礴、大寨文化的宏伟壮美、驷马水乡的清澈淡雅、天府花园水城的清秀温柔、屯堡文化的历史气息、千年古城与雪山之巅的碰撞、最早城市的古朴神秘、洞庭湖旁的诗词歌赋、青铜故里的桀骜不羁还有海滨之城的童话美景。

  2017属于自行车的故事还未结束,环中国还会继续开展新一年的活动,明年的赛事又有哪些新的惊喜值得我们的期待与关注?眼眸中一列列自行车疾驰而过,心底里一颗颗运动精神的心怦然跃动,这就是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2018环中国,值得我们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