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小花王艺迪:要成为压力的“朋友”

  压力面前,有人会畏缩不前,有人会迎难而上。20岁的“乒乓小花”王艺迪,无疑属于后者。

  先让我们把时钟调回9月初的天津全运会乒乓球赛场:赛前并不被看好甚至不被关注的小将王艺迪居然先后在混双、女单比赛中闯入决赛、半决赛,最终搭档天津老将郝帅赢得了混双亚军、女单第四名的好成绩,成为了十三运乒乓球比赛中最大的“黑马”!

  要知道,今年年初王艺迪刚刚在女一、二队的内部对抗赛中败下阵来,没能保住一队的资格,但就是以“二队队员”的身份,王艺迪却创造了奇迹。

  赛后,王艺迪直言,从一队到二队对自己是不小的打击,这次也是带着压力来到天津的,但从小她就习惯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从接触乒乓球项目开始,王艺迪就一直以“压力”为伴:起先,以“玩票”目的进入鞍山市队的她被认为没有任何机会,但倔强的她却在王楠、郭跃的教练谷振江的一手调教下,进入了中国乒乓球运动学校;成立于2010年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学校尽管有中国乒协背书,但毕竟成立尚短,之前也没有培养出过国家队选手,但又是在压力下,王艺迪脚踏实地在位于北京通州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学校训练,凭借2013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单打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入选了国家队,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也给中国乒乓球学校这所公办乒乓球专业学校的师弟、师妹们树立了目标和榜样。

  在国家队,享受惯了“独孤求败”滋味的王艺迪瞬间感觉到了失落——她不再出类拔萃,甚至成为了二队的“末流选手”,好在通过不懈的努力,打法男子化倾向明显、韧劲强、周旋能力佳的王艺迪逐渐在二队站稳了脚跟,并成功进入了女一队。遗憾的是,在今年年初的对抗赛中,王艺迪没有把握住机会,再次被淘汰进二队,而踩着她的肩膀进入一队的,就有如今大红大紫的孙颖莎。

  全运会后,状态出色的王艺迪获得了参加国际乒联“白金”系列赛奥地利公开赛的机会,小姑娘也没有让外界失望——顺利通过资格赛之后,正赛首轮就以4比1轻取“日本一姐”石川佳纯,在当日“中日对抗”全面大捷中写下了最漂亮的一笔。赛后,王艺迪说:“赢球的原因是我的心态比较好,姿态摆得比较低,放手一搏,而她可能有些压力。”

  是啊,面对早已学会和压力“交朋友”的王艺迪,石川佳纯怎能不压力陡增呢?

  遗憾的是,之后的女单八分之一决赛,王艺迪2比4败在张瑞拍下,止步16强。但谁又敢保证,这次失利、这种压力不是王艺迪有一次异军突起的开始呢?加油!王艺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