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俄罗斯 欧洲赛区 冰岛战吼 荷兰没落

  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已近尾声,虽然出线形势渐趋明朗,但部分球队仍需通过附加赛把握自己的命运。

  在向俄罗斯挺进的过程中,各赛区的预选赛犹如血与火的洗礼,几家欢喜几家愁,这既是残酷的竞争,也是对强者的锻造;有幸运的眷顾,也有命运的安排;有激动的落泪,也有黯然神伤……这都是世界杯大餐不可或缺的调味剂。

  2014巴西世界杯,德国队在南美的土地上打破了世界杯冠军“洲际魔咒”。4年后,世界杯将重返欧洲,多支传统强队势必会视此为圆梦良机,代表欧洲新势力的球队也希望以此为契机,向世界展示自身风采。

  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英格兰都曾获得过世界杯冠军,他们在本次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的表现也相当强势,这四支球队不仅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决赛阶段,而且累计总战绩达到34胜5平1负。德国和西班牙的实力无须赘述,两队已连续多届在世界杯和欧锦赛中交替争霸,而且是2018俄罗斯世界杯冠军的热门候选者。与此同时,英格兰队和法国队的表现也值得期待。

  当英格兰队在客场一球战胜立陶宛后,该队在世界杯及欧锦赛预选赛中已实现39场不败,而且胜率超过75%。这样的战绩足够亮眼。英格兰队向来有“预选赛之王”的称号,除预选赛表现优异的传统外,该队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屡屡让人失望的表现,也是这个称号的言外之意。不过,现在这支英格兰队已具备带给球迷惊喜的一些迹象。从年龄结构看,他们较之巴西世界杯时要更为合理,虽然阵中能称得上世界顶级球员的数量不如以往,但核心大多处在当打之年,而且当今足球的发展日趋强调整体。虽然英格兰队没有梅西、C罗那样的巨星,但凯恩也是让对手不敢怠慢的射手,他的上升之势明显。

  虽然法国队去年未能在欧锦赛上如愿夺冠,但球队的整体实力已得到证明。法国足球从不缺乏人才,现在这支球队的中场甚至可以说已经有了人才过剩的“烦恼”。这同时也提醒着球队,要想更进一步,必须团结,增加团队作战能力。主教练德尚一直实行“铁腕治军”,多名才华横溢的国脚因此无缘国家队,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法国能否在俄罗斯绽放荣光,除了实力,还要看管理。

  意大利队是欧洲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中唯一没有直接取得进军俄罗斯门票的,这主要是因为在与西班牙队的正面交锋中落后了身位,但“蓝衣军团”领先本小组其他球队的优势仍相当明显。四届世界杯得主在附加赛脱颖而出应该不会有太大难度,届时意大利队也是俄罗斯世界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无冕之王”荷兰队无缘晋级让世界球迷欷歔不已,但仔细审视这支球队的现状,被淘汰的结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荷兰队去年就曾无缘欧锦赛决赛阶段,年龄老化凸显,而这一问题直到现在仍未解决,加之管理上出现的状况,他们在与法国、瑞典共同竞争出线名额时,已然没有优势可言。

  冰岛队继去年在法兰西惊艳亮相后,在世预赛中又力压克罗地亚、乌克兰和土耳其等实力不俗的球队获得小组第一,直接进军俄罗斯。这样的战绩反映出,球队良好的表现绝非偶然,奇迹还将继续。只有33万人口的冰岛,也成为有史以来世界杯参赛球队中人口最少的国家。与欧洲传统强队不同,代表新势力的冰岛虽无法与争冠扯上关系,但继续创造历史,为比赛带来惊喜与看点,无疑值得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