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排世巡赛钦州公开赛中国组合得失并存

  2017年国际排联世界沙排巡回赛钦州公开赛10月15日于广西钦州落下战幕。虽然赛会女子组头号种子、中国女沙组合王凡/夏欣怡在铜牌争夺战中不敌美国组合无缘奖牌,但年轻小花组合亮相国际大赛,无疑为中国沙排东京奥运周期重新启程带来新的希望。
  作为今年国内举办的一项沙排世界大赛,重组的中国沙排队在此次钦州公开赛上的表现让外界期待。中国女沙两名实力女将王凡和夏欣怡此次首度搭档,在15日收官的三四名决赛中,王凡/夏欣怡虽然主场作战,但遭遇台风卡努所带来的大风影响,王凡/夏欣怡暴露出了小球处理等方面的薄弱之处,以18比21和13比21连失两局负于美国组合斯威特/罗斯,最终名列本站比赛的第四名。
  赛后复盘,王凡坦言中国队整场比赛的自身发挥都不够理想,她的状态近期恢复不够好,与夏欣怡之间的磨合和衔接也不够默契,“在风大的情况下,我们失误太多。”而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王凡表示她和夏欣怡会在今后的训练中加以改进。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日前公布了新一届沙排国家队重组的消息,在东京奥运周期为中国沙排队遴选高水平外籍教练员的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此次世界沙排巡回赛钦州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沙的王凡/夏欣怡名列女子第四,男沙组合李焯新/周朝威进入了男子16强,而其他几对选手均在首轮出局。这也反映出中国沙排选手在经历了里约奥运周期的低谷,加之在天津全运会后诸多老将退役所带来的新老交替的阵痛后,在国际赛场上的整体竞争力还较薄弱的现实情况。
  针对此次比赛所出现的这些问题,总局排管中心沙排部副部长向前坦言,目前中国沙排队的教练组在进行调整,此次参赛人员和搭配均处于过渡期。向前说,中国沙排队在里约奥运周期的备战中暴露出的一个较突出问题在于伤病控制方面做得不够好,所以未来中国沙排队也将在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员的同时,选聘高水平外籍体能教练以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个问题。
  此次世界沙排巡回赛钦州站的比赛中,中国沙排队也有新人亮相赛场,如参加了今年21岁以下沙排世锦赛的女沙小花曹舒婷/曾津津组合再度搭档参赛,两人虽然年纪不大,却拥有身高在1.90米左右的良好身体条件和综合素质。
  这些年轻选手本就是中国沙排未来的希望所在,相信他们不断经过大赛的磨砺,假以时日能够成长为中国沙排的中坚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