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狼共舞”见成效中国女冰奔向新起点

  当华裔球员瞿骊萤在第二个加时赛攻入制胜一球后,女冰姑娘们的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不久前,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以国家俱乐部的形式奔赴北美集中训练,并与北美多所高校进行了密集的季前热身赛,在对阵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队的比赛中,华裔球员瞿骊萤梅开二度帮助队伍以3比2战胜对手。而在一年之前,当时在加拿大备战奥运落选赛的中国女冰曾0比4完败对手。
  这场比赛是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在中国冰球协会与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共建体系之下的首场正式比赛,也是备战2018年4月意大利冰球世锦赛的首战,从完败到复仇,得益于国家俱乐部全新的训练和备战模式。今年五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联合黑龙江省体育局、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共建“中国国家冰球俱乐部”,即国家队将升级为“国家俱乐部”,将国家队球员分拆,再匹配上高水平外籍华人球员及外援,组成两支职业球队,队伍长期集中,队员优胜劣汰,密集参加世界高水平联赛,最终实现以赛代练的目标。打个形象的比喻,国家俱乐部形式可称为“与狼共舞”,“狼”就是指国外高水平联赛中的队伍,通过与高水平队伍、球员的竞争和比拼来提升自己实力。
  为实现“与狼共舞”,中国女冰的队员们将于今年代表深圳昆仑鸿星队和深圳万科阳光队参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队伍中包括曾获亚冬会亚军的老将于柏巍等本土球员,也包括瞿骊萤等在内的五名华裔球员。她们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女子冰球运动员,也将是未来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冰的主力。新形势下的中国女冰有了很大改变。此次热身赛期间,国家队不仅以3比2复仇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队,并且在与强队梅西赫斯特大学的练习赛中表现抢眼,与狼共舞初见成效。“我们和NCAA第一级别的高手进行教学练习,是想通过这样的训练,提高球员的比赛速度。”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主教练迪杰特·墨菲说道。对于国家队的队员而言,这样和美国高水平球员进行训练对抗的经历还是第一次。
  然而女冰的转变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队伍在磨合的过程中也存在困难。“沟通就是第一大障碍,”于柏巍说,“一些队员在与教练和外援的交流上有些困难。”技术与经验的差距是另一问题,于柏巍称队内有些队员年龄较小,在技术和经验层面与老队员存在差距,“但这些小问题都能慢慢克服,中国女冰确实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家队采取了“一对一”的训练策略。中国姑娘们在职业球会被分配一位北美球员进行一对一的训练指导。这也是另一个层面的与狼共舞,即向队内高水平外援学习,通过与外援的合作、交流,提升自身水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曾说:“女冰的国内队员和外援不但一同训练,还会一同生活,通过增加她们的交流机会让队员们相互融合、学习,这也是我们与狼共舞的一方面。”国家俱乐部形式具有传统意义上国家队不可比拟的优势,俱乐部可以聘请外援,深圳昆仑鸿星和万科阳光队就在今年八月份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外籍球员。这些球员的参与既能提升队伍水平也能带动国内球员的发展。“平时和外籍球员一起比赛训练,我们会学习她们的进攻意识,观察在比赛中如何拼抢,”国家队中场球员文露说:“经过过去几个星期训练和比赛,国家队的成长非常明显。我们的水平也有一定的提升。”
  北美热身赛初见“与狼共舞”的成效,女冰姑娘们也将于10月下旬踏上CWHL新赛季的征程,正式拉开“与狼共舞”的序幕,奔向国外联赛的新起点。面对2022北京冬奥会夺牌争金的目标,中国女冰必将全力以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