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为国争得荣誉振奋民族自信

  去年8月21日的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馆成为欢乐的海洋。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次站上奥运会女排冠军领奖台。主教练郎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女排姑娘们呐喊着、欢呼着。为国家争得荣誉,是这支有着优良传统的队伍永远的使命。
  作为中国竞技体育的一面旗帜,中国女排是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作风顽强的队伍,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具有爱国主义精神与集体主义精神。里约奥运周期,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政策扶持下,中国女排建立了一支以郎平为核心,配备体科训专项人才的高水平复合型教练员团队。年轻队员在她的带领下,日复一日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凭着坚韧的毅力,练就了过硬的技术本领,克服重重困难,接连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好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2014年,中国女排在出征意大利世界女排锦标赛前传出不好的消息,队长惠若琪由于身体突发疾病而无法随队前往。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团结一心,经过20天鏖战,在世锦赛上战胜了诸多强手,荣获亚军,这也是中国女排自1998年后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2015年在天津举行的女排亚锦赛,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战胜韩国,时隔4年重返亚洲巅峰。2015年在日本举办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再接再厉,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比1战胜日本队锁定第一,自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时隔11年重圆中国女排的世界冠军梦,同时在第一时间直接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
  2016年,头顶世界冠军光环的中国女排虽然一度被外界看作里约奥运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她们戒骄戒躁,充分利用里约奥运会前多项世界大赛的锻炼机会,精益求精地磨炼自身技术,稳扎稳打,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中国澳门站先后获得第一名,为备战里约奥运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战胜泰国队,第6次夺得该赛事冠军。里约奥运会上,年轻的中国女排虽然开局不利,小组赛2胜3负仅列第四名,但在淘汰赛阶段厚积薄发,对阵东道主巴西队时爆发,以一场振奋人心的胜利实现绝地反击,从而宣告那支世界杯冠军队开始回归。在随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中国女排接连战胜荷兰队、塞尔维亚队,夺得了里约奥运会金牌。
  回首过往征程,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等诸多国际大赛上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排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振奋了民族自信心。她们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再次彰显了“女排精神”是国人心中历久弥新的精神符号。女排姑娘们以身作则,实践着“女排精神传承者”的责任与义务。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女排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