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持之以恒永不言败

    四川省女子曲棍球队始建于1984年,她像一朵冰山雪莲,不畏寒风,坚定着不畏困难、持之以恒、团结如一、永不言败的信念。如今在优秀教练团队带领下,四川女曲奋勇前行。
    四川女曲近年来始终保持全国前三名的水平,2015年获全国一青会女曲金牌和年全国曲棍球锦标赛冠军、2017年获十三运会预赛冠军。全队有50人次荣立四川省二、三等功,并获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曾为国家队输送过多名优秀运动员,为国家队在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中取得佳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支优秀运动队背后必定有一个负责任的教练团队。球队主教练黄永生执教雷厉风行,又不乏细腻。自2012年执掌教鞭以来,他深知自己肩负的重担。“希望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到极致”是黄永生的追求。2016年初,长期的劳累导致他血糖突然升高,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但他经过短暂的休息又投入到训练中。他的妻子说:“跟他聊天他总能把话题转到队伍训练上,陪他散步他也总是走上队伍宿舍的方向,关心队员的训练生活问题。”
    领队杨红兵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省棒球垒球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这使她的工作更加忙碌。十一运会后,队伍新老交替,一度训练氛围低迷,她和教练组全身心投入,尽力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和团队奉献意识。通过5个月训练,姑娘们在2011年城运会上夺冠。这些年,杨红兵因为劳累做过3次手术,最后一次,术后10天便投入工作。
    教练团队中的陈红、陈静等人同样为了曲棍球事业舍弃家庭、牺牲青春,有的长期在国家队执教,由于在外征战,不能照顾到高龄的老母。为协助主教练工作,训练之余,她们还常为队员做康复和心理辅导,剪辑整理每天的训练比赛影像资料,他们的付出为队伍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曲棍球运动极具挑战性,尤其在对抗中磕磕碰碰时常发生,出血、骨折也不鲜见。四川女曲的姑娘们作风顽强、敢打敢拼,无论酷暑严寒,在高强度训练中没有丝毫抱怨和懈怠,她们相互鼓励、帮助,完成了每一次训练比赛任务。
    国家队队员彭杨里约奥运会后受伤病困扰,德国专家建议手术,但为了重点十三运会,她在骨科医生的指导下保守治疗,付出了比常人多倍的汗水。
    吴梦荣在里约奥运会前落选国家队,回川初期心态波动较大,但在女曲集体的关怀和帮助下很快走出阴霾,并于今年6月重返国家队,并在世界联赛第三阶段比赛中有不俗表现。
    曾经的国家队队长、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益萌现已是球队助理教练,为圆四川女曲2017年全运会冠军梦,她主动提出以运动员身份归队,积极训练、克服伤病,是目前国内年龄最大的守门员,她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