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引进视频助理裁判登陆中超赛场

  相比于争冠、保级、亚冠争夺的关键比赛,上周末进行的中超第28轮重庆当代力帆与上海绿地申花的话题度并不高,但作为中国足协引进视频助理裁判的第一次“试水”,本场比赛还是受到了各界的普遍关注。
  据中国足协介绍,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来自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加拿大籍裁判员朱·费舍尔,担任视频助理裁判的是德甲裁判丹尼兹·艾特肯。按国际足球理事会要求,参与视频助理裁判执法的裁判人员必须要经过一定数量的严格培训,经国际足球理事会批准后才能担任执法任务。因此,中国足协这次为在中超联赛试用视频助理裁判,特意聘请了在德甲和美国大联盟应用过“鹰眼”技术的外籍裁判,两位裁判均有丰富的主裁和视频助理裁判的执法经验。
  2016年,国际足球理事会在第130届年度成员会议上通过了视频助理裁判测试的项目,开始试验由比赛官员担任视频助理裁判员,验证“视频助理裁判能否改善比赛的公平竞赛环境”。目前,美国、德国等国家已在国际足球理事会、国际足联的允许、指导下开始测试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将新技术运用到联赛非关键场次进行使用。中国足协根据各项规定,由此安排了视频助理裁判与中超联赛的首次“邂逅”。根据中国足协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广泛启用视频助理裁判的计划,中国有望成为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加入视频助理裁判实验的国家。
  中国足协方面强调,视频助理裁判设立的初衷,不是要验证“判罚决定是否正确”,而是“判罚决定是否明显错误”,除非回看视频表明裁判员的决定明显错误,否则不得更改此前的决定。同时,国际足球理事会特别明确,视频助理裁判并非以追求所有判罚100%准确为目的,并不能完全消除错漏判,而是希望用对比赛“最小的干扰”换取“最大的受益”。比赛过程中,主裁判与视频助理裁判的配合将起到重要作用。主裁判在场上保持主导地位,视频助理裁判员将与其他位置的裁判共同为场上裁判提供辅助信息,主裁判将决定是否使用视频助理裁判。
  为了确保在2018赛季广泛使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目前中国足协除了购置设备外,还在进行相关培训,从而获得国际足球理事会的批准,并完全达到国际足球理事会裁判员——视频助理裁判员培训指导要求和技术规定后,方可正式实施。据悉,中国足协已经在今年和明年年初安排了共11次集中培训,对视频裁判队伍进行理论、操作及现场模拟等课程授课,为2018赛季做好准备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