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女子高尔夫球星“摇篮”再迎辉煌时刻

  厦门东方名人(高尔夫球)赛日前在厦门东方高尔夫俱乐部战罢。这场比赛原名厦门国际公开赛,更早的时候它叫厦门挑战赛,再往前追溯,一年一度的中国女子公开赛曾在这个场地举办了7年。在中国女子公开赛之前,它又叫东方名人赛厦门站。
  厦门东方这个场地,是最早举办中国女子职业比赛的球场,也是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女子中巡)的起源地。
  2004年,首场女子赛事在厦门东方落地,赛事全称是:东方名人国际女子高尔夫职业赛·美西女子高尔夫职业赛·中国站。此赛事,在当时的中国女子高尔夫球比赛中,是水平最高的职业比赛。有美国、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的近70名职业选手参赛。这场比赛最终由中国著名高尔夫球手杨红梅夺得冠军,亚军是北京球手王纯。这样一个美好的开局,奠定了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的成立基础。
  2006年,中高协正式授权批准:首届中国女子公开赛落户厦门东方球会,首届中国女子公开赛吸引到了132名世界各地女子选手参赛。在为中国球手打造高水平竞争平台的同时,也让赛事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中国女子公开赛自2006年落户厦门东方,一办就是七年。中国新一代女子高尔夫球手冯珊珊从一个17岁、青春懵懂的小姑娘,逐渐成长为国际顶级舞台上,捧着大满贯奖杯的“中国冯”。
  七年时光,中国女子公开赛见证着中国女子高尔夫的历史蜕变。2008年,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正式成立。
  2010年,现代汽车成为冠名赞助商,它的冠军都成长为了世界冠军。
  2013年,中国女子公开赛移师广东清远。厦门东方迎来了10年里的第一个没有女子职业赛事的空白期。凤凰涅槃,是为了更好的重生。
  女子中巡董事总经理李红曾说道:“这里(厦门东方)是女子中巡的娘家。”
  2014年,厦门东方在8月份承办了厦门挑战赛。一场50万人民币的女子中巡常规赛事,因为王梓漪的夺冠而熠熠生辉,年仅16岁多的王梓漪成为了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冠军。
  同年11月,短短三个月时间,厦门国际女子公开赛在厦门东方举办,由女子中巡与女子欧巡联合认证。它的成立填补了中国女子公开赛离开厦门留下的空白和遗憾。
  厦门国际女子公开赛在厦门东方举办的三年,赛事精彩纷呈,设立一赛一度高球小萌星,启迪高尔夫未来人群;欧亚球星走进校园,公益教学活动,让高尔夫运动回归教育;五洲球手体验万国建筑博览,为鼓浪屿申遗加油……
  今年由于体育产业的改制,当地政府希望球场市场运作自行筹措办赛经费。赛事回归到50万人民币的常规赛事。10月12日至14日,厦门东方名人赛在厦门东方高尔夫俱乐部举行。
  赛事吸引了来自中国、中国台北、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瑞士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09位球手。其中包含了21位曾经在女子中巡赛事上夺冠的球手:在奥运会上打出女子首记一杆进洞、六冠王林希妤;今年首次回国参赛的五冠王潘艳红;新晋三冠王萨兰朋;双冠王黎佳韵、杨涛丽、林子麒、布萨巴甘;最年轻冠军纪录保持者刘文博;女子中巡首位马来西亚冠军许莉欣、首位新加坡冠军陈纭萱等等。
  经过三轮的较量,泰国女将普瑞玛以总杆209杆(68-67-74),低于标准杆7杆,以4杆优势强势夺冠,成为女子中巡的又一新科冠军。赛事期间国家队球手叶子琪和泰国球手安姬萨的一杆进洞也成为本次赛事的精彩时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