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张梦雪:保持平常心面对一切不平凡

  11月的北京秋风萧瑟,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拿下首金的90后射击小将张梦雪却早已在北京开始了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工作。
  张梦雪最开始练射击是因为陪一个小学同学去参加选拔,结果只有张梦雪被教练看中。在这之后的每个周末,张梦雪都去济南市体校训练。练了大约半年,张梦雪的进步很快,教练也认为她很有射击天赋,适合进入专业队。
  张梦雪2009年进入国家队青少年集训,并参加卡塔尔亚洲气枪锦标赛,获得了个人第三、团体冠军。2014年年底进入国家队。2015年,24岁的张梦雪开始重返国际赛场。在名将郭文珺没有通过世界杯韩国昌源分站资格赛的情况下,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杯赛事的张梦雪以0.6环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亚军,帮助中国队拿到一张奥运会入场券。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张梦雪并未走入大众的视野。在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中,随着射击名将的发挥失常,早早梦碎退出争夺,让观众失落万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前从未在国际大赛上有过夺冠经历的张梦雪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了里约首金。随后她一脸严肃的比赛视频,被网友们称为“史上最淡定冠军”、“看到你严肃的样子,我们心里有底了”等。
  但在生活中的张梦雪并没有照片上那么严肃,作为90后的张梦雪除了训练之外,最喜欢的就是听相声,也经常会在朋友圈发一些美食图片、笑话等。面对公众的误解,张梦雪说:“赛后,我也看了夺冠后的一些照片,吓一跳,我不是故意弄出那种严肃的表情,因为我在训练、比赛中比较专注,所以表情没那么丰富,但生活中的我爱说爱笑,特别阳光。”
  射击名将王义夫说:“里约奥运会女子气手枪比赛,几位奥运冠军都没能进入决赛,足以证明比赛的残酷。张梦雪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打奥运会,什么也不想,打得很单纯、很出色。”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张梦雪也开始全力备战全运会。然而在天津全运会上,张梦雪爆冷无缘奖牌,但她并没有太沮丧,“尽力了,射击是一个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不打完最后一枪,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今年10月,张梦雪等一众队员回到北京,开始备战印度世界杯总决赛。在赛前训练中,教练黄文红透露,“虽然准备时间不足半月,但是张梦雪已经恢复了七八成。”在射击印度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手枪的预赛中,张梦雪以总成绩391环排名第一顺利进入决赛,也创造了她个人比赛的最好成绩。但是决赛过程不太稳定,点数不高,做动作的坚定性差点,最终获得了季军。
  面对从事射击运动以来起起伏伏的事业,张梦雪表示,在成功的路上好高骛远者必败,眼高手低者必败,唯一的真理就是天道酬勤,脚踏实地,每天进步一点,让自己看到努力的成果,让果实慢慢变成强大的自信和实力,本是平常人,曾经辉煌过,若想再辉煌,再做平常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