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家队”助力国手“无缝衔接”

  2017—2018赛季CBA伊始,外援依旧是球场上的明星、主角,但国内球员,尤其是国家队选手们的表现同样不遑多让:首轮贡献绝杀进球、绝杀盖帽的丁彦雨航,次轮终场前命中关键三分的赵继伟以及两轮比赛均有稳定、出色表现的易建联、吴前、俞长栋等人,让我们对新赛季联赛精彩程度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对中国男篮国家队、中国篮球的未来更具信心。
  今年5月,中国篮协公布了全新的国家队建队模式,打破了以往一支球队包打天下的局面,转而组建红、蓝两支国家队,在同等备战保障条件下构建竞争机制,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中考”前重新组合成一支球队,然后向2020东京奥运会“大考”发起冲击。
  正是在这一全新思路的引领下,前后共有近50名球员入选了红、蓝两支国家队,这在近些年中国篮球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尽管从之前的比赛表现看,因为人员的拆分,国家队在亚洲、国际范围内的竞争力有所下降,但直接的回报就是,大部分国家队球员都通过高质量的训练、高水平的比赛提升了水平、状态,在联赛伊始就完成了“无缝衔接”。
  最典型的当属浙江队1994年出生的小将吴前:在增补进杜峰统领的国家蓝队之后,他在多场比赛中都有出色的发挥,与澳大利亚联队的热身赛中,小家伙更是命中了7记三分球,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回到联赛之后,吴前也延续了国家队时的良好状态,首场率队103比96战胜八一队的比赛中,作为稠州银行绝对主力的他就交出了32分的亮眼数据;次战虽然未能在“浙江德比”中战胜广厦,但24分的得分同样可观。浙江稠州银行主帅刘维伟表示,入选国家队之后,吴前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提高,尤其是自信心。
  同样的话语,原国家队主帅宫鲁鸣也曾用来描述丁彦雨航——同样是依靠在国家队的锻炼、提升,丁彦雨航从两个赛季前在山东队场均得分贡献不足10分的“小丁”一跃成为上赛季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宫鲁鸣说:“国家队对于年轻运动员的促进、帮助是很大的。”
  诚然,联赛刚刚进行了三轮,现在下任何结论还为时尚早,但相信在全新思路、全新理念的引领下,CBA一定会焕发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