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竿跳高选手薛长锐:期待划出更美弧线

    在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撑竿跳高决赛中,薛长锐以5.82米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刷新了他之前保持的5.81米的全国纪录,也创造了中国撑竿跳高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佳名次。按理说,薛长锐应该心满意足。但比赛结束后这位山东小伙流露出更多的是遗憾,因为他认为自己有机会冲击更高的高度。
    伦敦世锦赛之前,尽管薛长锐参加的比赛不多,但他的状态非常不错,尤其是经过了澳大利亚的冬训,无论在身体还是技术上都有相当大的提升,这一点在伦敦世锦赛的决赛中表现得很明显,在5.50米、5.65米、5.75米和5.82米这四个高度上,薛长锐均是一次成功,当时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有最后的冠军肯德里克斯,就连法国名将拉维勒涅也在第一次试跳5.82米时失败。第五跳,薛长锐冲击5.89米,但三次全部失败。“主要是因为竿子太软了,没有带磅数更高的过来。”薛长锐解释说。状态如此之好,确实有希望更进一步,但却受制于手中的“武器”,难怪他会感到遗憾。好在薛长锐今年只有26岁,到东京奥运会之前的3年时间,正是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他有足够多的机会再次证明自己。
    薛长锐来自盛产撑竿跳人才的山东队,刘飞亮、杨雁盛等国内名将都是他的同门师兄。实际上,刚刚接触专业队时,薛长锐练习的是跳远,后来由于腰椎间盘出现问题才改行撑竿跳高,正是这次被动的选择成就了如今的薛长锐。2007年他进入山东队,之后成绩稳步提高,2013年参加莫斯科世锦赛获得第12名,这一年他连续拿到亚锦赛和全运会两个冠军,2014年又将仁川亚运会冠军收入囊中。之后他将全运会和亚运会的冠军成绩纹在自己的手臂上,激励自己不断向更高的高度冲击。
    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之前,个人最好成绩达到5.80米的薛长锐已经成为中国男子撑竿跳的领军人物,正在他信心百倍备战这次家门口的大赛时,严重的伤病不期而至,最终只能成为“鸟巢”中的看客。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薛长锐重新回到赛场,就在2016年年初的一次国际比赛中跳出了5.81米的全国新纪录。当年的里约奥运会,他以第六名的成绩刷新历史。
    薛长锐从外表看来并不强壮,甚至显得很秀气,但他在赛场上的自信和霸气总能感染观众,这也是他能够达到如今高度的重要因素。在经过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历练之后,薛长锐的底气变得更足,他期待在未来用手中的撑竿划出更美的弧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