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试验田将中国拳击水平展现给全世界

  在2016年的基础之上“升级”而来的2017“大唐地产”中国拳王赛作为中国奥运体系拳击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即将拉开战幕。中国拳击协会副主席、中拳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迪表示,希望通过这项赛事为平台打破固有鸿沟,将中国拳击的水平展现给世界。

  谈及举办中国拳王赛的初衷,吴迪坦言就是希望能够在中国拳击协会由来已久的奥运拳击基础之上,进一步推动拳击的职业化。吴迪说,国际拳联在近年来逐渐打开职业化的大门,中国拳击协会希望走在世界拳击的前面,做一个试验田,“过去我们提出过这个口号,也在尝试做这个事情。”

  吴迪表示,从里约奥运会开始,中国拳击人已经明显看到了国际拳联在奥运体系拳击中推进职业化的影子,无论是比赛的激烈程度,还是将奥运会向职业选手开放,使得奥运体系拳击的职业化味道越来越浓。目前中国有非常多的好选手在职业体系内接受训练,而一些职业选手也曾在体制内训练过,相互间是有联系的。“所以在去年的中国拳王赛之后,中国拳击协会和中拳公司已经在比较扎实、具体地开始实施这项计划。即使是职业拳击,大家也都希望能够建立起规范的、有秩序的、系列化的赛事,在现有的体制下,中国拳击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承担起了这样的责任,也在有意识地做这个事情,而中拳公司去担当这个角色,各方面都是需要的,也是正逢其时的。”

  吴迪介绍说,2017中国拳王赛的选手将争夺第一条经过国家认证的中国拳王金腰带,这在中国拳击史上是第一次。无论是金腰带还是拳王头衔,是由国家认证的,我们希望它有足够的权威性、影响力、公信力。吴迪说,所有体制内参加过奥运会的、世锦赛的、全运会的和全国锦标赛的最好选手,都成为中国拳王赛的选手之一,同时,赛事也非常欢迎体制外的优秀选手。“他们也有非常强烈的拳击梦想,有非常强烈的既打职业拳击比赛、同时为国争光的想法,我们希望通过中国拳王赛的形式,把这些结合起来。”

  谈及这一赛事的定位,吴迪表示,中国拳王赛既是顶级的、又是专业的,也是有影响力的、有权威的,同时它是一个群体竞技。下一步希望能够逐步推进到亚太地区、一带一路区域等,希望中国能够成为奥运拳击在世界职业化过程中的一片热土和高地。吴迪同时表示,中国拳王赛将是一个长周期的赛事体系,而不是某一场赛事。希望中国拳王赛能够综合并团结国内各方面的力量,做到强强联合,共同推动中国拳击的发展。

  “虽然在拳击的受众上,中国还较小众,但它的绝对值在世界上还是大众的,所以它还是有这样的一些基础的,我们很希望能够把中国拳王赛的权威性建立在具体的一些内容上,包括对体制外选手开放等。”吴迪说,这不仅是中国拳王赛的要求,也与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就技术认证、资格认证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探讨,希望通过中国拳王赛逐步打通中国奥运体系拳击与中国职业拳击之间的鸿沟,把中国全面的拳击水平展现在世界面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