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高水平竞技舞台提供机遇

  第十三届全运会的高水平竞技舞台为跨项选材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针对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项目,第十三届全运会专门设立了“马术运动员游跑两项全能”、“自行车运动员游跑两项全能”等项目,力求以创新的思维、全新的举措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更多的机会。

  16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的马术运动员游跑两项全能比赛中,均以个人名义参赛的郑文杰、王漠驰分获男、女组冠军。据了解,马术运动员游跑两项全能比赛是本届全运会新增设的正式比赛项目,包括男子游跑两项全能(200米游泳不限泳姿和1600米跑步)及女子游跑两项全能(100米游泳不限泳姿和800米跑步)。参赛运动员不限年龄,必须完成国家体育总局或中国马术协会的注册手续,且具备中国马术协会承认的男子骑手三级和女子骑手一级及以上的等级水平,两项成绩相加决定个人名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名优秀运动员前来参赛。

  在16日上午的比赛中,参赛选手从第一项就展开了激烈争夺,其中游泳项目郑文杰以3分0秒37的成绩获得男子组200米自由泳第一,随后的1600米跑步郑文杰尽管只拿到第六,但总分未被对手超越,最终以1570分的成绩获得男子组游跑两项冠军。女子组100米游泳被王漠驰以1分32秒的成绩拿下,800米跑步项目王漠驰依然紧跟其他选手并获得了第5名,最终王漠驰以1641分的成绩摘得了女子游跑两项全能冠军。

  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介绍,举办大赛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增强大众参与度,促进全社会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为一个跨项选拔赛,我们希望通过从马术运动员中选出一些适合改练现代五项的运动员,来促进该运动的发展。今后仍将尝试从田径、游泳等项目中选拔人才,甚至可以将赛事面向全社会,让职业体育和群众体育结合。

  而17日在秦皇岛举行的自行车运动员游跑两项全能比赛同样体现了这一思路。最终张石金、裴丽洁分别夺冠。相比于马术运动员的游进、跑步距离,自行车运动员的游跑要求更高,其中男子游跑两项全能为400米游泳不限泳姿和3000米跑,女子则是400米游泳不限泳姿和1500米跑。

  男子组400米游泳比赛中,张石金以5分27秒的成绩率先出水,领先第二名将近两分钟。虽然在跑步比赛中他以10分39秒的成绩仅位列第八名,但出色的游泳成绩奠定了张石金的夺冠基础,最终他以领先第二名黄恩54秒92的成绩一举夺冠。女子方面,裴丽洁在游泳跑步两项比赛中均位居头名,以总成绩14分29秒夺得冠军。

  据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王建国介绍,铁人三项从其他项目转项而来的选手并不少见,但采用全运会如此大的舞台对跨项目运动员设项比赛尚属首次,本届比赛,赛事组委会专门设置了调研组来开展具体的选材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