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夺得冠军艺体美少女尚蓉瞄准东京

  “对自己的表现还挺满意的,感谢队伍和教练的付出。今后还要继续努力,我以后的路还长呢。”去年创造过中国艺体奥运参赛最小年龄纪录,如今00后小姑娘尚蓉在国内赛场已展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从美少女到艺体女神,走向亚洲甚至世界顶级,都是尚蓉的目标。

  姣美的面容,高挑的个子,完美的比例,说尚蓉是为艺术体操而生丝毫不夸张。虽然参与这个“靠腿吃饭”项目的选手身材都很出色,但尚蓉依然是其中最突出的,一双超级大长腿,再加上扎实的基本功和极强的艺术表现力,让她在全运会这样竞争激烈的舞台也能展现一枝独秀的实力。

  决赛中尚蓉4个项目的得分全部冠绝全场,尤其是得到18.200分的棒操,仅一项就领先第二名2.45分,最终总分领先亚军6.45分,优势巨大。“训练中我的圈、球好一点,但今天是棒、带发挥更好。这次比赛的动作成套更符合我的风格,更能展现我的特点。”

  尚蓉去年以16岁的稚龄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虽然资格赛后没能进入决赛,但这样的大赛经历对她的成长帮助极大。“奥运会的经历很重要,当然每一场比赛对我都重要,都是一次锻炼,从去年到现在自己也更稳定了,心理上更成熟了。”

  为了能帮助尚蓉快速提升,去年底辽宁队将其送到俄罗斯进行了3个月训练。“感觉自己在技术和艺术表现力上都有提升,”尚蓉认为去俄罗斯训练最大的收获是“自觉”,“看到别人怎么练,自己也会自觉加练。看到那边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可以取长补短,自己也很努力。”

  “今天尚蓉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次全运会是作为世锦赛的练兵,我对她的表现比较满意。裁判的评分也非常公正透明,这个冠军可以说实至名归。”教练郑茜月认为,相比一年前的里约,尚蓉在技术上更加稳定,能力上有所提高,心智也更成熟了。“尚蓉出成绩早,各方面条件很突出,小姑娘也比较刻苦努力,我们更高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有更大突破。目前尚蓉与俄罗斯最高水平选手还有差距,所以我们应该向高水平学习,目标是世锦赛和奥运会取得更好成绩。”

  郑茜月也曾是一名艺体运动员,和尚蓉年纪相差不大,相处起来亦师亦友亦姐妹。“在思想上更能理解她,训练时的配合也很默契。00后的孩子很有个性,很聪明,很有自己的思想,这也铸就了她今天的成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