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辽宁艺术体操“梦之队”这样造就

  如果说俄罗斯是艺术体操世界范围的“梦之队”,那么勇夺全运会集体全能项目4连冠的辽宁队则是不折不扣的国内“梦之队”。这样一支引领国内艺体发展方向的队伍是如何练成的?答案是不断学习和完善。

  8月20日的全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决赛中,由白晓玥、郭玥含、孙燕妮、许颜书、杨晔、赵敬楠组成的辽宁队,以两套近乎完美的成套在3球2绳、5圈上分别得到18.300分、18.400分,在动作难度、完成质量、整体编排以及艺术表现力上都让对手望尘莫及。

  “其实我们只是发挥了正常的训练水平,”辽宁队队长杨晔告诉记者,队伍的成套每年都会更换,这次是在去年底开始训练的,只有半年多的时间。“这套动作从编排上来说比之前更完美了,大家从小就在一起训练和配合,从来没有生疏过,一直都很默契。”杨晔说,“队伍在备战时特别有信心,始终坚信我们是最好的。”

  获得亚军的四川队也有一些独特的编排和动作,显然对手也在拼命追赶,辽宁队能蝉联并不是随随便便的成功。“对手时刻都在冲击,能做到一直蝉联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努力,不断去学习和完善自己,延续了优良传统。”辽宁队教练白梅告诉记者,为了准备天津全运会比赛,队伍从4年前就开始精心挑选优秀运动员进行培养,做好梯队建设。“在新规则的引导下,辽宁队一直在不断进行技术和音乐的改变,两套编排都极具特色。近年来,可以说辽宁队引领着这个项目前进的方向,我们请来俄罗斯外教,也把队员送出去学习,各方面保障非常到位,可以使运动员毫无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训练,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由于全运会年国家队选手都回到各自省市队伍中,所以没有具体的国家队,去年的全国冠军将组队承担国家队参赛任务,因此辽宁队的姑娘们将启程飞赴意大利参加今年的世锦赛。“队员们今年获得了世界杯赛前三名,新周期的第一年既是学习,也是锻炼,期待她们有新的进步。她们都很热爱艺术体操这个美丽的项目,所以她们甘愿为之奋斗。”

  中国艺术体操在北京奥运会历史性摘银取得突破后,一度陷入低谷,曾经是国家队教练的白梅认为,目前中国艺术体操的整体水平在往上走,无论个人还是集体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