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跨单位组合”显优势展现绝对实力

    8月30日,第十三届全运会赛艇比赛全部结束。翻开最终成绩单,在允许“跨单位组合”参赛的12个项目中,联合组队的选手拿到10枚金牌,而亚军、季军中也不乏联队的身影。可以说,全运会“跨单位组合”的政策在赛艇赛场显现出良好效果。
    本届全运会的一项重大改革就是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共有10个大项、49个小项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赛艇是其中之一。对于这项新政策,绝大部分运动员和教练都表示赞同,认为新政策更大地发挥了运动员的优势,增加了比赛的竞争性、观赏性,同时也有利于为国家队发现和选拔人才。
    “跨单位组合”政策的出台,让很多已在国家队配合默契的组合得以继续搭档征战全运会,像拿到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比赛金牌的张敏/苗甜,分别来自山东和北京,正是因为新政的实施,这对在里约奥运会拿到第七名的老搭档才得以继续组合出战。
    “我们从备战里约奥运会时就搭档了,磨合了这么长时间,已经很有默契。”张敏说。最终的结果也毫无悬念,而张敏/苗甜是该项目上唯一一对“跨单位组合”,她们击败了那些来自同一单位的搭档。
    类似的还有男子4人双桨比赛,辽宁队的刘治宇与广东、湖南的张全、伊绪帝、张亮联合组队夺得冠军。辽宁赛艇队教练曲文闯表示:“一方面各省区市联合之后夺金希望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最好的选手能在一起长时间训练。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间有限,这样可以把最好的选手放在一起训练、比赛,也能为国家队训练提供一定保障。”
    对于个人实力突出的队员来说,新政让这些队员组合在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合力,也就有了更大的把握去争取金牌。北京队的巨蕊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收获金牌,她说特别感谢队友。巨蕊的身旁是来自山东赛艇队的张敏、郭淋淋和岳文雪,4个姑娘组成的联队在28日的女子赛艇4人单桨无舵手决赛中拿到冠军。
    北京赛艇队教练杨立梅表示,赛艇在国内还属于比较小众的项目,地方队培养出一两名高水平选手还有可能,但是集体项目要求各个选手都是尖子队员。“本届全运会鼓励跨单位组队的消息,为很多并不具备团体优势的队伍提供了展现实力的机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