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新政策呵护篮球“小花”加速成长

  “相比于比赛本身,我更关注的还是这些青年球员的后续成才通道,作为篮球人,有义务为她们营造更好的篮球环境,让本就数量稀缺的女篮后备苗子可以快速成长。”8月28日的十三运会篮球女子青年组决赛后,现场观战的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说。

  多年从事女篮成年队工作的许利民坦言对国内青年女篮的状况并不了解,但通过观摩本届全运会篮球女子青年组比赛,感到十分惊喜。“不少球员因为年轻,在身体、经验、技术细节等方面还有差距,但看到她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比较扎实的基本功,这让我十分欣喜和欣慰,坚信中国女篮后继有人。”许利民说。

  本届全运会篮球女子青年组最引人注目的球员是广东队中锋李月汝和山东队中锋韩旭,对这两名球员,许利民也作了评价,他说:“李月汝之前已入选国家队,她的力量、对抗能力正是目前这支中国女篮最欠缺的。韩旭则是另一种类型,擅长策应、防守以及中远距离投篮。两名球员技术特点并不相同,但可以互补。之前我们也曾考虑将韩旭招入国家队,但因为人员已不少,年轻人来到国家队如果没有太多比赛机会对其成长也不利,因此暂时没有招入,之后国家队集训,我想无论李月汝还是韩旭都有机会。”

  许利民还着重提到几名后场球员,比如山东队身高仅1.68米的控球后卫李缘、河南队身高1.73米的冯松以及解放军队的柏奇遇等。他说:“这几名后卫最大的特点是都有鲜明的风格,这是全新组建的中国女篮国家队迫切需要的。”

  对于参加全运会篮球女子青年组的球员来说,只有很少一部分可以上调各自省市的一线队,继续职业篮球、专业篮球的征程,绝大部分都会进入大学或直接分流,远离竞技篮球。对于这种状况,许利民说:“国内篮球界、体育界以及教育界应该重视这一问题,毕竟包括女篮在内的很多后备力量并不充足的项目,一旦球员面临分流,可供职业队、国家队选拔的苗子将大幅减少,近些年日本女篮之所以进步明显,就是建立在大量选材的基础上,因此国家队计划从今年冬天开始,组建全新的‘国奥希望队’,邀请没能进入一线队,但有实力、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来到这支球队集中训练,通过高水平的训练、比赛让她们保持状态,另一方面也为她们搭建通往高校或者女篮俱乐部的桥梁,提升成材率。”

  “对于这些年轻的女篮运动员来说,全运会成绩只是暂时的,无论第一还是第八,过去了就过去了,但她们的篮球生涯还很长,不能因为全运会结束就中断了。希望我们的计划可以得到各方面的重视、支持,为中国女篮乃至中国体育的发展摸索出一条新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