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周期女举弱势级别期待更多黑马

  全运会一直是黑马的乐土,冷门的温床。正在激战的全运会女举赛场,已经诞生了廖秋云、柴丽娜这样的黑马奇迹,令人惊喜。东京周期,中国女举需要更多成色更足的黑马。

  53公斤级冠军廖秋云面对世界冠军陈晓婷、黎雅君丝毫不畏惧,在此前几次比赛个人最好挺举成绩不超过120公斤、训练中也仅举起过一次127公斤重量的情况下,本次全运会她勇敢挑战127公斤成功,大幅提升了自己的比赛成绩。58公斤级冠军柴丽娜面对近两年几乎垄断该级别所有国内赛事冠军的陈桂明,抛却屡次输给对手的阴影,拿下了运动生涯至今分量最重的金牌。

  但不得不说,53和58公斤级从里约周期就沦为中国女举的弱势级别,别说奥运会级别选择上被战略性放弃,就连世锦赛想要冲金都非常困难。这次全运会两个级别冠军的成绩222、238公斤,相比近年世锦赛冠军成绩竞争力不足,尤其53公斤级差距达5公斤以上,相比世界纪录更是有超过10公斤的落差。东京周期举重项目存在奥运级别和满额席位变动的可能,此前东京奥运会设项变革强调“性别平等”,因此女子举重满额席位有可能增加数量。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举需要全面提升各级别竞争力,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曾几何时,中国女举在奥运级别选择上总需要“忍痛割爱”,因为我们在所有级别上都有竞争力,有大量世界冠军因为满额资格“7选4”的掣肘无缘奥运会。时移世易,如今已不再是中国女举能轻松称霸所有级别的时代了。很多人质疑中国女举统治力不再,但这其实是符合竞技体育项目发展规律的正常现象,毕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注重发展女子举重并加大投入,中国女举因开展项目早而得到的优势已被蚕食殆尽。但底蕴和文化才是一个项目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女举一直有勇于拼搏的传统,比赛作风顽强,这在新一代优秀选手身上已经体现出来。期待弱势级别能有更多黑马选手涌现,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女举参赛级别选择多制造悬念,重新带来“甜蜜的烦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