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清泉:苗族举重大力士冲击全运三连冠

  湖南伢子、苗族大力士,这些专属龙清泉的标签早在9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就已经叫响。年少成名有过迷失,但在里约奥运会上打破“举重神童”穆特鲁尘封16年的世界纪录夺冠时,龙清泉重新证明了自己。天津将见证龙清泉向自己的全运三连冠发起强有力冲刺!

  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出发,要坐4个小时车才能到达龙清泉的家乡,龙山县红岩溪镇红岩村惹湖寨。1999年3月,在龙山县红岩溪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的龙清泉被县业余体校举重队选中;2000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重基地甘智悦教练慧眼识英才,将龙清泉带到了州体校,这里也是悉尼奥运会女举53公斤级冠军杨霞的母校。天赋异禀的龙清泉在接受专业举重训练后,很快就从湖南走向全国赛场并屡获佳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18岁的龙清泉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冠,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奥运举重冠军。2009年全运会,龙清泉以302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在同年世锦赛摘金成为大满贯选手。年纪轻轻就成为“人生赢家”,此后,龙清泉一度失去目标,伦敦奥运会遗憾错过。里约周期他猛然觉醒,并在2013年全运会以总成绩296公斤卫冕全运金牌,里约奥运会上举出总成绩307公斤,成为中国举重史上第一位隔届奥运夺冠的传奇选手。

  湖南先后有土家族选手杨霞、苗族选手龙清泉、瑶族选手王明娟、土家族选手向艳梅4位少数民族大力士登上奥运会举重冠军领奖台,这是一片中国力量滋长的沃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