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项目”为全运会射击赛场增添亮点


钱微与娄小龙(右)在铜牌争夺赛后拥抱庆祝

  “太有戏剧性了!”、“太精彩了!”9月1日,天津全运会射击赛事迎来收官日,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彻底燃起了观众们的激情。河北组合庞伟和赵须率先取得4比1的领先优势,逆境中的河南组合何正阳和周莹连扳三局。之后双方各取两局,打成6比6平。关键的“抢七”局中,两队的女选手率先发枪,成绩均为9.7环,何正阳随后打出9.5环,激动的现场观众们开始朝着庞伟大喊“9.6!”枪声响起,大屏幕果真显示9.6环,观众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全都站起来为选手们鼓掌狂呼。最终河北组合夺冠,河南获得第二名,钱微与娄小龙夺得铜牌。
  这堪称一场可以载入中国射击史册的决战,除了精彩的过程之外,还因为这是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首次在国内正式比赛中亮相。今年6月份,国际奥委会决定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进行改革,取消三个个人项目,增加三个混合团体项目,气手枪混合团体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响应这次改革,提前布局,今年的全运会增设了三个团体项目。
  对于新项目,观众们看得过瘾,作为“当事人”的队员们反响又如何呢?“和男队员一起站在场上打比赛,感觉很新鲜。”来自青海,之前获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纪晓晶告诉记者,“再就是觉得团队感更强烈了,以前比赛都是自己作战,现在是一个团队作战了。”
  赵须夺冠后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这次和庞伟哥配合,很难得。每一枪无论自己打得好不好,都会觉得幸亏有他在。有了搭档,自己就感觉更不能轻易放弃,因为这是代表一个团队。”
  气手枪和气步枪混合团体的赛制相对比较复杂,资格赛每个团队的两名成员各打25枪,按照总环数确定晋级的八组选手。决赛分为半决赛和奖牌争夺战,半决赛八组选手分为两组,采取淘汰赛制,每组第一进入金牌争夺战,每组第二进入铜牌争夺战。奖牌争夺战中则采用局分制,两人各一枪为一局,环数高的得1分,先得到7分者胜出。这个赛制进一步放大了射击项目的偶然性。“比赛中实现反转的机会更多了。”河南的何正阳表示。
  当然,无论偶然性有多大,实力永远是制胜的基础。赵须就表示,“无论规则怎么改,计分方式什么样,比赛中还是要一枪一枪好好打,这是根本。”庞伟则认为,混合团体刚刚开展,还在摸索阶段,相信随着大家对项目规律的了解越来越深,成绩一定会越来越高,整体竞争将变得更大,所以任何队员都要继续努力,把自己的水平提上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