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女篮苗立杰:身兼三职战全运


苗立杰指导队员

  36岁的苗立杰十个月前刚刚当上了妈妈,本届全运会她一下子又多了两个职务,解放军女篮助教和队员。

  “之所以选择再次复出,因为我是一名军人,当部队需要的时候,感到自己使命在肩,义不容辞。”苗立杰说。

  但是恢复训练的过程是很艰苦的,尤其是在生完小孩之后,由于不能和训练兼顾,苗立杰不得不忍心早早给孩子断了奶。站上全运会赛场,苗立杰很忙,她一会要脱掉外套上场打球,一会又要在场边作为助理教练指挥。

  “现在我上场的主要任务是把大家组织起来,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我的进攻能力现在确实没有那么强。”苗立杰说,而对于教练的角色,她也不陌生,“我之前也当过一段教练,这次主要是协助马跃南指导协调场上情况,当然,我有意见可以向他提。”

  苗立杰的职业生涯中荣誉无数,获得过亚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WNBA总冠军、WCBA总冠军等等。可是,她此前代表黑龙江女篮参加过四次全运会,却没有获得过一次冠军。这次的解放军女篮集合了八一女篮和沈部女篮的优秀队员,赵爽、露雯、李梦、孙梦然等都是国家队球员,再加上苗立杰自己和陈楠两位老将,理论上来说完全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但苗立杰还是非常谨慎,“解放军队这次也没有完全的实力夺冠,对手都不弱,得一场一场拼。我希望能把部队好的传统带到场上,把军人的血性打出来。”

  解放军队主教练马跃南表示,苗立杰和陈楠这样的老将在场上的感觉和经验是不缺的,在个人得分方面更多照顾了年轻选手,他也希望像苗立杰这样的功勋球员这次能够和年轻队员一起冲击冠军,共同分享金牌荣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