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羽球队教练王琳:虎父无“犬女”


王琳

  浙江羽毛球队在本届全运会上成绩出色,在男团和女团的比赛中,队伍都闯入了四强。而这其中一对父女教练组合功不可没。他就是浙江羽球队男队主教练王跃平和女队主教练王琳。
    1987年全运会上,王跃平与现任妻子宋幼萍配合混双收获第五名后,正式退役,成为浙江省队教练。1989年,王琳出生,这时王跃平也开始带起了他的第一批弟子,陈刚、夏渲泽等名将起步。自王琳三岁起,王跃平便在国家青年队当教练,不停地全国集训,一年只有几个月在家里,这一干就是10年。
    很小的时候,王琳就跟着爸爸妈妈“混迹”在羽毛球场。出于尊重女儿的选择,王跃平也让王琳走上了和自己一样的道路。2010年世锦赛,王琳夺得女单冠军,成为这个大眼美女运动生涯的巅峰时刻。但之后,王琳遭遇了三次严重的膝伤,长达3年与伤病斗争的日子,让当时年仅24岁的王琳身心俱疲,在2013年年底,王琳选择退役。
    退役后,有一些高校想招王琳进入学校,而王琳最终决定留在浙江省队,也是出于喜欢羽毛球。既然女儿有这个意愿,王跃平也并不反对,就让女儿试试。就这样,王琳跟父亲成为了同事。这几年,这对父女档教练组携手率领浙江羽毛球队不断前进,郑思维、陈雨菲等国手都是浙江队的队员。
    四年前的全运会,王琳是浙江省羽毛球运动员,王跃平是浙江省羽毛球教练员。而今年,父女两人都成为了教练员,这次全运会也是两人第一次作为教练员携手征战。浙江男女队分别闯入四强,这对父女档出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在未来,他们也将继续携手为浙江羽毛球队以及中国羽毛球队培养更多的优秀羽毛球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