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体操“全男”之争提振备战奥运信心

  天津的体操全运会赛场,再次见证了一场星光闪耀精彩激烈的男子全能大战,这场力与美的视觉盛宴中既有双子星林超攀和肖若腾的高难比拼令人血脉贲张,也有老将邓书弟和刘榕冰牢靠稳定带来的赏心悦目。而比分紧咬到最后一刻才决出这枚个人项目分量最重的桂冠,也让人们对于中国体操的东京奥运拾起信心。

  资格赛时,排名在前四名的选手分数非常接近,得到86.166分,排名第一的林超攀和紧随其后86.034分的肖若腾相差无几,决赛中也自然是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两人互有所长,林超攀在双杠、自由操拉高分数,肖若腾在鞍马、吊环扳回一城,跳马基本持平,最后一项单杠成为争夺的关键。肖若腾在尝试全场最高难度的直体特卡切夫转体360度时出现掉杠,最后一个登场的林超攀稳定发挥以总分87.367分夺冠。

  “全能金牌是我梦寐以求的,这是除团体之外含金量最重的金牌。福建队没有争夺男团奖牌的实力,所以全能就是我个人最重要的项目。”夺冠的林超攀已经成为东京周期中国体操男团最稳定的一块拼图,接连拿下今年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男子全能金牌,让林超攀具备在世锦赛冲击内村航平等一众全能好手的资本。“现在没什么好大肆庆祝的,后面还有四个单项,我这根弦必须绷住,还要继续努力。”全能夺冠后的林超攀一改往日活泼奔放的性格,变得沉稳平静了许多,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洗礼他已然成熟。张成龙等老将在全运后就将退役,林超攀未来要承担起中国男团领军人物的重担。

  赛后因失误无缘领奖台的肖若腾流下男儿泪,“是自身的问题,这种技术性失误不像体能或者力量出现问题,我自己也特别遗憾。”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肖若腾的勇敢尝试和拼搏精神应该得到体操迷和媒体的充分肯定。在今年的三场男子全能比拼中,全锦赛和全运会夺冠让林超攀暂时领先于亚锦赛夺冠的肖若腾,但东京周期两人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本月底的世锦赛两人将再次联袂出战。

  东京奥运男团决赛433赛制背景下,出场就意味着犯错空间为零,全能选手的数量和质量将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林超攀在双杠、自由操项目上非常强势,难度和完成质量堪称教科书般的典范;肖若腾在鞍马、跳马、单杠等项目上具备极强的能力,将一定程度上补足中国男团的短板。本次“全男”之争展现出的人才厚度和潜力,也将给中国体操备战东京男团提振信心并坚定信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