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踢自己的球走自己的路迎战卡塔尔

今晚,中国男足将在客场挑战卡塔尔队,只有取胜,且获得更多净胜球,并寄托伊朗队、韩国队战胜各自对手,才有望增加进军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可能性。

  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中国男足能否继续本次世界杯之旅的主动权并不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相比过去多次出现过的“打平即可出线”,中国队这次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即便取胜,还要看其他球队的比赛结果,这样才能最终确定自己的命运。

  赛前,各种猜测此起彼伏,大战的气氛被渲染得异常紧张。其实,越是复杂往往越简单,对非可控因素,诸如伊朗队能不能战胜叙利亚队等悬疑,中国男足无须多虑,想多了反而“自寻烦恼”,分散精力,患得患失,毕竟那不是我们说了算的;而对可控因素,就是同卡塔尔队的客场之战,中国队必须高度重视,因为形势摆在那里,要想继续往前走,先要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然后才有资格再跟其他球队比较、衡量,这是前提条件,赢不了说什么都白搭。

  仅从征战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的角度考量,中国男足的确应该为争取出线资格全力以赴。如果打破这一界限,站在局外审视,那么中国队出战的每场比赛都是在为未来积累经验。以今年3月23日在长沙1比0击败韩国队为例,这是中国队首次在世预赛中战胜这个老对手,虽然2010年2月10日国足曾在东亚四强赛中3比0痛击韩国队,打破了32年来的所谓“恐韩症”,但这两场比赛的意义仍有差别。有了这场世预赛胜仗作基础,想必今后中韩两队再度交手,中国队球员的信心会更加充足。

  回到今晚中国队与卡塔尔队的较量。国足最近战胜这个西亚劲敌的比赛要追溯到去年3月29日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最后一轮,当时卡塔尔队在已出线的情况下客场0比2负于中国队。如果再向前追忆,我们会发现,这个曾经的脚下败将自2008年以来,在世预赛、亚洲杯等比赛中一直压制着中国队。这反映出,过去近10年,在中卡两队交锋时,卡塔尔队大多处于强势地位。而今再次面对卡塔尔队,不管对方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以何种姿态出战,中国队必须拿出“宜将胜勇追穷寇”的态势,全力争取胜利,不仅为了谋求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资格,同时也为今后再与卡塔尔队对垒时建立心理优势。

  追求美好结果的同时,更要注重过程的完美,即使结果最终未尽如人意,也不能忽视过程的重要性。中国足球不能做一锤子买卖,世界杯出线权固然是我们迫切期待的,但如果仅将目光局限于此,那么就可能阻碍中国足球前进的步伐。

  进军世界杯只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标志与参照,我们应该拥有更远大的抱负和理想。想清楚这些,就不会再被一场比赛的成败困扰,也就会更加明确如何对待今晚的中卡之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