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浩: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


金浩指导小学员

  提起金浩的名字,在国内游泳圈如雷贯耳:当运动员的时候,他就曾在八运会、九运会、十运会夺得过三块全运会金牌,还在亚运会、世界杯分站赛等国际比赛中取得过不俗战绩;2005年,刚满26岁的金浩选择了退役,这名优秀的山东籍游泳名将也迅速转型为游泳教练。过去两届全运会,金浩的弟子都登上了全运会领奖台,他的“全运金牌故事”,已经足足延续了五届比赛、16年。

  在本届全运会游泳少年组比赛中,金浩的弟子再次绽放光彩:2005年出生、不满12岁的山东小将王一淳勇夺5个项目的冠军,金浩也五次跟随弟子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谈及12年后再次站上全运会领奖台,金浩说:“其实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毕竟已经退役多年,没想到还能站上领奖台,感谢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新政策,让我们教练员可以和运动员一起分享好成绩的快乐。”说起自己的得意弟子,金浩说:“王一淳在本次比赛中发挥不错,展示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相信将来能有所作为。”

  全运会女子马拉松游泳赛场上,笑到最后的仍旧是金浩的得意门生辛鑫。再次跟随弟子走上领奖台,金浩说:“这对我们年轻教练是莫大的鼓励,将来一定会为山东、为中国游泳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