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黑马“发动机”倪捷成摔跤最大黑马

  敢于扳倒里约奥运会铜牌得主孙亚楠,倪捷这个超级黑马让全运会女子摔跤有了最大的“爆点”。“她上场比赛时就像发动机启动了不会停一样,从头摔到尾。”这是教练蒋寿团对倪捷的评价,恰如其分。

  女子摔跤48公斤级原本被认为悬念不大,辽宁选手孙亚楠在里约周期拿到过世锦赛冠军、奥运会铜牌,曾战胜过该级别世界最强王者日本选手登坂绘莉。但决赛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江苏选手倪捷,开场就4比0打懵了世界冠军。随后孙亚楠开始艰难地追分,一度追至4比6,但打疯了的倪捷很快以一个压单肩的优势将比分扩大至10比4。孙亚楠没有放弃,但追到8比10时再次被倪捷占据上风,最终8比14输掉比赛。

  “上午就差点输了,从第一场到决赛都是有点懵,今天身体状态没调整好。感觉身体发软,使不上劲。”孙亚楠承认自身状态不佳,倪捷却是超水平发挥。比赛中蒋寿团一度被判罚黄牌驱逐出场,倪捷却像一头越拼越凶的猛兽一般吞噬了对手。“教练的离开反而让我更加有劲,更加坚定自己能赢的想法。我没什么包袱,放开大胆地摔,输就输了,

  我也没什么损失。”赛后记者们面对倪捷现场“做功课”,毕竟这样的黑马选手实在没有资料储备可用,问到她此前的最好成绩,小姑娘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我没取得过什么成绩,经常在全国锦标赛遭遇淘汰,最好成绩就全国冠军赛拿过第七名,我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也许就是因为自己什么都没有,所以完全不担心输赢,尽全力放开打就行。”

  “心态”似乎是解释倪捷夺冠的关键。但一路连续遇到几个强劲的对手,从李玉燕、王立力到孙亚楠,都是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倪捷的逆袭一定有超乎常人的本领。“这个小孩技术还比较粗糙,她接触摔跤项目时间还很短,到今年11月时才满4年。”蒋寿团帮助记者一步步找到答案,“倪捷不是天才,条件很一般。她的队友拿第三名的朱江身体条件比她好多了,但倪捷属于非常努力的运动员,特别肯练,训练从来没请过假。”可以说,天道酬勤是形容倪捷最好的关键词。在理性的蒋寿团看来,倪捷未来的发展还需要观察。“她的能力是具备了,年纪很小很敢拼,但孩子练摔跤的时间还短,仍要观察未来的发展和自身努力情况。一次比赛说明不了什么,孙亚楠的实力还是很不错。倪捷的技术还要继续打磨,各方面的能力要继续提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