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新增混合项目提高观赏性增加冲金点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新增9个男女混合项目,大幅度提高了男女混合项目的数量,同时也增加了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顺应东京奥运会设项的变化,本届全运会也做出相应调整,增设了其中绝大部分的混合项目。这些项目在全运会上的出现,让很多队伍增加了新的夺金点,队员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参赛感觉,观众也找到了新的观赛热情。

  游泳项目上,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必然是中国队具备奖牌竞争力的项目。布达佩斯世锦赛上男子仰泳徐嘉余、男子蛙泳闫子贝、女子蝶泳张雨霏和女子自由泳朱梦惠联手获得并列第三名就是最好的证明。这次全运会该项目的竞争更是达到了白热化,虽然在此前进行的其他接力项目上,最后进入决赛的大多数是跨单位联合组队,但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8支决赛队伍都是由各单位单独组队,足见各队在该项目上都是人才济济。最终冠军浙江队和亚军湖北队都游出了足以跻身今年世锦赛决赛前七名的好成绩。

  田径4×400米混合接力已经在今年4月的世界田径接力赛上设项,但对于中国来说,400米项目还是一个短板,男女400米的全国纪录与世界高水平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4×400米混合接力与个人项目不同,除了讲究个人实力之外,更讲究男女之间的实力均衡以及配合的默契。中国田径协会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如何科学合理地组队,并在训练和比赛中抓好,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建树。

  由于全运会跨单位组合政策的实施,乒乓球混双项目竞争更加激烈,但最终登上全运最高领奖台的是同样来自黑龙江的于子洋/王曼昱。对于乒乓球混双项目而言,能够选择单打实力强的选手组成混双固然很好,但“1+1”未必都大于2,还应该考虑两人的技术特点、融合状态甚至性格互补程度等。对于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混双项目备战来说,应该谋划在前、布局在前。

  铁人三项混合团体接力项目,按照奥运规则,每支参赛队由4名选手组成,按照女、男、女、男的顺序出发,每一棒队员完成一个游泳300米、自行车8公里和跑步2公里的“迷你铁三”。这样的赛制增加了比赛的挑战性,也让比赛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最终整体实力强大的解放军队获得了首枚全运会铁人三项混合团体接力比赛的金牌。不过中国铁人三项在世界上竞争力不足,面对东京奥运会,混合接力项目的首要目标是力争拿到奥运会入场券。

  东京奥运会上,射击项目将减少男子50米手枪、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飞碟双多向3个项目,增设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以及飞碟多向混合团体。本届全运会上,3个新设项目全部亮相。射击项目以往都是单兵作战,混合团体的加入让比赛变得更有看点。客观来说,射击项目的变化对中国来说比较有利,气步枪、气手枪都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而男子50米手枪和男子50米卧射整体水平相对较弱。在多向飞碟上,尽管中国队之前没有太过出色的成绩,但男女配合无疑带来了冲击奥运奖牌的新机会。

  射箭项目上,山东队的王大鹏、孟凡旭拿到了全运会首枚混合团体赛金牌,王大鹏更是拿到了射箭项目的3枚金牌,展现出强大的个人实力。里约奥运会上,王大鹏、孟凡旭在个人赛中都表现不佳,面对东京奥运会,孟凡旭表示希望和王大鹏在混合项目上继续搭档,全力冲击这枚新增的奥运奖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