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龙首夺全运会单杠金牌赛后感谢女儿

  “现役体操运动员有孩子的,好像我是第一个吧,非常难得和幸福。”十六年磨一剑,28岁的奶爸张成龙终于在自己的第四届全运会首夺单杠金牌。赛前明确表示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临别时刻张成龙却难说再见。

  “参加四届全运会了,每一届都非常有意义,很多画面都历历在目。第一届是乳臭未干的小子对成绩没有要求,后面两届在单杠上都没完成好,这次拿到冠军也算圆满了。”作为四朝元老,张成龙非常享受这次比赛的过程,“虽然单杠决赛压力很大,非常想要这块金牌,甚至比奥运会还紧张一些,但这是让我一辈子难忘的经历。”

  登场前,张成龙闭目凝神了几分钟时间,“那时我在做冥想,想自己的动作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回忆好每个细节,对我上场会有帮助,也平静了自己的心情。”张成龙的紧张不是没有道理,这场单杠决赛竞争非常激烈,林超攀、周施雄两位全能冠军实力自不必说,谭迪、胡旭威等小将带着新颖编排也来势汹汹。但一套全场最高难度6.6的成套拿下14.733分,张成龙笑到了最后。

  赛后张成龙并没有过多沉浸在自己夺冠的喜悦中,反而以一个老大哥的身份鼓励了年轻选手。“年轻队员发挥得很好,也有一些很新颖的动作,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单杠一直不是中国男子体操的优势项目,尤其是规则的变化让大空翻类型动作成为国际体联鼓励和提倡的,但国内选手用得少,可能只有我和超攀用的多一些。接下来我会把自己的经验和一些动作技术要领的体会与小队员分享,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提升。”

  走下领奖台时,张成龙就把金牌挂在了只有8个月大的女儿脖子上。“虽然她现在什么都不知道,但她的到来对我是一种鼓励,也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平时训练累了苦了或者有伤病了,只要看看女儿的照片,我就很有动力,我想为她做个榜样。”

  对于东京奥运会,张成龙坦言没有想过,但离开他同样没做好准备。“之前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全运会上,现在又要投入世锦赛的备战,先把眼前的一场场战役打好。新的奥运周期规则改变了,对我有好有坏,东京对我来说不是件简单的事,选择坚持四年也不是很容易能下决心的事,但我现在确实有些恋恋不舍,我还会慎重考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