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项目空手道全运后立即组建国家队

  8月26日,本届全运会空手道比赛在河南洛阳赛区结束。得益于进入东京奥运会,空手道项目也出现在本届全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表示,全运会后将尽快重组新一届国家空手道队以备战奥运会。

  空手道起源于中国,原名“唐手”,我国选手曾在国际赛场上拿过世锦赛和亚运会等比赛的冠军。但近年来国内空手道人才短缺,练习者以青少年居多,专业运动员多是从其他项目转项而来。

  以本届全运会空手道项目为例,女子个人组手61公斤级冠军尹笑言在接触空手道前是一名排球选手。女子个人组手55公斤级冠军魏宇纯年仅16岁,曾经是一名跆拳道选手,练习空手道不足两年。

  由于开展空手道项目的省市有限,本届全运会上,“一项一省一人”方案被“个人名义”方案替代,后者规避了运动员所代表的省市,但能带来足够的选手数量,这显然更有利于为中国空手道选拔人才。

  空手道项目进入奥运会,只是中国空手道走出低迷期的第一步,管健民表示,本届全运会结束后将立即着手组建空手道国家队,并将落地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训练基地。管健民介绍,组建新一届国家空手道队最重要的是选拔人才,选拔范围将不限于全运会上的选手。此外,为推动空手道项目的发展,中国空手道协会已经将空手道项目的改革提上日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