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快棋赛柁嘉熹吃“定胜糕”扳倒柯洁

    “我不认为柯洁是我的苦手。”一向低调的柁嘉熹在第19届阿含桐山杯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前出人意料地高调,“柯洁不只是对我的胜率高一些,对其他棋手也是,单就这一次决赛来说,我认为双方的机会是均等的。”
    阿含桐山杯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见证了诸多年轻棋手的成长,包括如今的围棋第一人柯洁。在2014年第16届阿含桐山杯的比赛中,柯洁赢得他职业生涯首个国内顶级赛事的冠军头衔,从那以后,柯洁一发而不可收,开始在国际大赛中攻城拔寨,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人。此次柯洁以卫冕冠军的身份第三次进入阿含桐山杯决赛,而柁嘉熹却是第一次杀入决赛。赛前吃饭时,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建议柁嘉熹尝尝当地特色小吃“定胜糕”,没想到竟然被柯洁听到了。“吃那个没用的。”柯洁说,“我在乌镇人机大战时就吃过,不也还是输了嘛。”华学明开玩笑说,你那是跟机器下,跟人下还是可以试试的。
    柁嘉熹倒是听得进别人的建议,不仅吃了“定胜糕”,而且许诺,要是赢了,一定要带几块回去。决赛于11日在湖州南浔古镇举行,经过猜先由柯洁执黑先行,中盘黑棋在打入左边白空时出现失误,被白方抓住机会一举确立优势。后来在小官子阶段柯洁又下得不够精确,最终柁嘉熹以1又1/4子的优势战胜柯洁,首次夺得阿含桐山杯的冠军。
    “今天没有下出最好的状态,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不过过程还是很精彩的。”柯洁说,“我感觉大家都看得很开心,能为广大棋友带来快乐,我输棋的痛苦也就能减半了。”
    柁嘉熹则感叹拿一个冠军太不容易了。“大家都很出色,但获胜的只有一个,这就是竞技体育。”谈到“定胜糕”,柁嘉熹笑道,肯定是要带走的,“以后遇到重要比赛时都可以吃,很管用的。”作为本届阿含桐山杯的冠军,柁嘉熹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将于11月举行的阿含桐山杯中日冠军对抗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