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速度轮滑世界冠军张弛这是我的使命


速度轮滑

  “速度轮滑运动是一项既环保又时尚且充满激情的运动。速度轮滑对我而言,已经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一种使命。”在2017年全项目世界轮滑锦标赛上,中国速度轮滑运动员张弛坚定地说。

  年仅20岁的张弛是中国首位男子速度轮滑世界冠军。回忆自己的轮滑经历,张弛说:“小时候就是简单的喜欢轮滑的速度感,感觉非常帅气。速度轮滑一直给我自信、勇气,使我坚强,而且还有一帮每天一起训练和比赛的轮滑队友,他们给了我很多力量。轮滑成绩也给教练带来惊喜,让我的努力有了更大的动力,慢慢地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轮滑,热爱轮滑。”

  坚持轮滑运动,对于张弛来说就是一种使命。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他一直希望能够代表中国走上世界速度轮滑的最高领奖台,从而让更多的人认识轮滑,了解轮滑,参与轮滑。张弛非常享受做运动员和超越自我的过程,以及得到国内外认可的存在感。

  进专业队7年时间,接触轮滑运动10年,在这段路上,张弛也遇到了很多困难。2016年世锦赛上获得冠军是张弛刻骨铭心的比赛,因为速度轮滑是非奥项目,国内发展相对较晚,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实属不易。2016年,张弛也因此荣幸入围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提名。这让他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这是人们对轮滑运动的了解和认可。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参与到轮滑这项运动中来,这是他最为骄傲的。

  对于运动员来说,训练苦、累都不算什么。但与金牌擦身而过的那种遗憾,才是让人最难受的。赛场上短短的1分钟,他需要认真准备一年,甚至更久。“运动员训练每天安排基本是固定的,赛前的训练强度还会更强,更加辛苦,但当你投入进去,就不是苦和累,而是一种乐趣。”张弛说。为了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运动员确实付出很多,但并不觉得遗憾。作为一名速滑运动员,在赛场上能够冲刺取得更好的成绩,站在领奖台上接受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就是最棒的。成为一名运动员,一名国家队运动员,对张弛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随着2017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的结束,张弛也不忘宣传轮滑项目。“其实轮滑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运动,它可以锻炼人的腿部力量并且提高四肢的稳定性。对于小朋友,速度轮滑能够增强竞争的意识,面对摔倒后的挫败感的调整,以及克服困难的信心。”张弛介绍,在欧洲轮滑可以说是一项家庭运动,家中的孩子,爸爸妈妈,包括爷爷奶奶都参与其中,老年人可以防止骨质疏松,对于小朋友,可以催进骨骼增长。速度轮滑运动起点非常低,只要你能跑,可以走路,就可以穿上轮滑鞋到达你的目的地,快行动起来吧!

  2016年10月,“轮转冰”项目启动,目的在于打通轮滑和滑冰两个项目之间的通道,扩大上冰人口基础。2017年5月,张弛开始尝试滑冰这项运动,希望通过奥运项目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轮滑运动。张弛说,速度滑冰和轮滑很接近,只是在直线上差别比较大。虽然暂时转入滑冰国家队,但轮滑他也不会丢下,想做两栖运动员,“夏天滑轮滑,冬天滑大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