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亚冠淘汰赛将会开始试水底线裁判

  在国际足坛,底线裁判早已不是新鲜事,可在亚洲足球赛场上,底线裁判的推进步伐一直偏慢。日前亚足联宣布,将从本赛季亚冠淘汰赛开始试水底线裁判。

  9月12日开哨的广州恒大主场与上海上港的亚冠东亚区半决赛次回合,裁判名单除了传统的主裁判、助理裁判、第四官员之外,还出现了底线裁判的名字——来自于伊拉克的法赫德和尤尼德。

  据国内资深裁判刘庆伟介绍,俗称的“底线裁判”官方说法其实是“附加助理裁判”,早在2008年,欧足联就已经开始附加助理裁判实验,并已经在欧冠、欧锦赛全面推广。亚洲方面,卡塔尔、日本联赛等也已增设附加助理裁判。

  附加助理裁判主要在两队球门后的底线外活动,通过耳麦和手中的感知器与裁判团队沟通,对罚球区附近发生的争抢、犯规、进球等近距离观察、判断,有利于对运动员罚球区附近的犯规动作形成震慑,减少犯规;利用更好的位置和观察角度观察、判断,协助裁判员做出正确判罚;与此同时,更好地管理球门线,提高对“球是否进门”这一关键决定的判断准确性;帮助助理裁判员提升判断越位犯规的能力,使助理裁判员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越位的判罚上。

  亚足联在今年亚冠试水附加助理裁判,主要就是基于提升比赛公平性、融入世界足球潮流的考虑。

  几乎与亚足联同步,中国足协也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全运会男足U20比赛以及城市足球组半决赛之后的比赛使用了附加助理裁判,得到了参赛方的普遍认可。

  刘庆伟说:“能否在之后的更多比赛启用附加助理裁判,还要根据全运会足球比赛的裁判工作报告以及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另外亚足联的态度也十分重要,毕竟中国足协是亚足联的会员单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