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选手盛江终收获迟到九年的奥运奖牌

    日前,西子湖上明朗一片,苍穹如井水般清明透彻。当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为前浙江摔跤选手盛江挂上沉甸甸的奥运铜牌时,这位久经赛场的老将心潮澎湃,激动得眼眶已湿润……

    这是一枚迟到九年的奥运奖牌。

    去年11月,国际摔联官方网站证实:2008年北京奥运会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亚军、阿塞拜疆选手拉希莫夫,因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取消成绩,中国选手盛江被递补为铜牌。

    当记者联系到盛江时,补办的颁奖仪式刚过去两个小时,这位奥运铜牌得主,依然沉浸在喜悦中。

    “前几天得知这个消息,一直处于兴奋之中。颁奖仪式在西子国宾馆补办,很庄重、很神圣。虽然奖牌迟到了九年,但依然感到无比骄傲。”盛江说。

    选择合适时机为递补奥运奖牌得主补办颁奖仪式,这是国际奥委会的惯例。李玲蔚欣然接受这个光荣的使命,郑重地为这位浙江老乡挂上了奥运铜牌、递上了证书。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在主持仪式时,对盛江十多年的摔跤运动生涯给予充分肯定,对他坚持不懈的付出表达由衷敬意。盛江告诉记者,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颁奖仪式后,第一时间送上了诚挚祝福。“此时此刻,你有什么感想”这句话让盛江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九年前的北京奥运赛场。

    盛江说,他先后征战过三届奥运会,站上奥运领奖台一直是他的梦想。“迟到比永远的遗憾要好很多倍。如今,奥运奖牌梦圆了。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我也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盛江还表示,当年征战北京奥运会,他对冲击奖牌抱有极大期望。他梦想着在祖国举行的奥运会上,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无缘奖牌后,他并没有气馁,“2013年辽宁全运会后,进国家队当了教练。我一直没有真正退役。一边当运动员,一边做教练,我盼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有机会能再次为国征战。”盛江感到很遗憾,因为伤病、体能、精力等原因,最终没有如愿再披战袍。

    如今,盛江已退役,专心致志地当着国家队教练。前不久,他率浙江摔跤选手出战了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作为新晋奥运奖牌得主,盛江成为我国男子古典式摔跤奥运奖牌第三人。第一人是他的教练盛泽田,连续三届奥运会摘得铜牌;第二人是他的师兄常永祥,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银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