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男足组队创新拓宽选材渠道备战奥运

    为做好2020奥运备战男足项目工作,拓宽国奥队适龄球员选材渠道,创新方式方法,中国足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争光计划”和“我要上奥运”全民海选系列活动相关精神,创新设立了“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日前,比赛抽签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意味着本项赛事正式启动。

    据了解,本次比赛参赛球员均为1997年1月1日后出生(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适龄球员),共有38支球队报名,其中中超球队16支、中甲球队15支、中乙球队2支、业余球队5支。比赛分为5轮,其中前4轮为单败淘汰赛,第1轮和第2轮排名靠前或联赛等级较高的队伍将坐镇主场,第3轮和第4轮对阵关系及主客场按既定签位确认。第5轮比赛为赛会制,闯入该轮比赛的4支队伍将争夺两个出线名额。

    两支球队确定后,将同中国足协选拔的中国国奥队组成“三甲”队伍,各自进行训练、备战、热身,“三甲”球队的保障条件完全一致。2018年6月,“三甲”球队将再进行赛会制比赛直至决出冠军,并以冠军队为主要班底组建全新的中国国奥队,向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发起冲击。

    为组织好本次比赛,中国足协在报名方式、人才储备、组队模式上进行了全新探索:适龄球员只要通过二代身份证核验就可以在所在区域报名参赛,海外留学球员也可以通过中国足协在官网开设的报名通道直接提交相关资料,由专家进行审查;本次比赛涌现出的能力强、天赋好的球员将进入中国足协数据库,中国足协将进行重点关注;进入第一阶段比赛四强的球队还可以从数据库中选择3名球员临时加入球队,“三甲”球队则可以通过数据库临时选择6名球员以租借的形式加盟球队。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是一次为奥运储备、为足球发展新设立的比赛,也是展示中国足球年轻球员新风采的平台。用全新理念组建的中国国奥队可以进一步为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拓展渠道,并通过高水平、大强度的训练及比赛,带动年轻球员迅速成长,使他们早日担起重任,为全力实现挺进东京奥运会决赛阶段的目标,为“中国足球梦”“体育强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