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代”来临中国短道努力寻求突破

  2017-2018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11月12日结束,中国队以2金1银的成绩收官。其中,武大靖斩获男子500米、男子1000米两块金牌,由范可新、周洋、郭奕含、韩雨桐组成的中国女队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银牌。
    本年度的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共分为4站,分别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荷兰多德雷赫特、中国上海和韩国首尔举行,全部为冬奥资格赛,将取4站中成绩最好的3站积分相加进行排名,来决定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前两站比赛,中国短道队成绩并不亮眼,此番上海站是冬奥资格的关键战役,也是主场作战。纵观短道健儿的整体表现可以看到,相比前两站,中国队状态慢慢复苏。同时,各路对手的实力依然强劲,短道速滑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
    作为时隔近三年重返赛场的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本赛季重回国家队参赛的周洋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目前,周洋还在努力寻找比赛节奏与竞技状态。此次上海站,女子1500米半决赛中周洋只获得第四名,进入B组决赛最后一圈不慎滑倒,最终以3分21秒707排名第五位。周洋表示,重返赛场,自己正一点一点找回比赛感觉。
    武大靖显示出了极好的竞技状态。在男子500米的比赛中,他以接近世界纪录的40秒010获得冠军,无人能及。在男子1000米的角逐中,他再次表现出极强的个人能力,斩获金牌。
    主教练李琰在赛后大赞武大靖在500米比赛中展现的强势和自信,起到了担当和榜样作用。同时,李琰表示,1000米并不是武大靖的强项,之所以能赢,是赢在勇气、斗志和精神上。
    女子500米比赛,范可新在半决赛中因抢跑被罚出场,对此,李琰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低级的失误,她需要强大自己的内心,坚定自己才能不畏挑战。”
    更为遗憾的是潜力新人臧一泽的突然受伤。在女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臧一泽被身前摔倒的对手带倒,导致身体撞向护墙,虽然并未伤到头和颈椎,但有骨折,治疗和康复至少得两个多月,本赛季将无法继续征战。这也导致上海站中国队女子3000米接力阵容发生变化,郭奕含代替臧一泽,与范可新、韩雨桐、周洋出征决赛。
    中国队即将前往韩国出战首尔站,距离平昌还有两个多月,这将是最后一站资格赛。中国队除了需要面对竞争对手的强有力挑战、克服韩国主场作战等外部因素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要专注比赛、做好细节。“我们的目标是在保障运动员安全的情况下尽全力去争取好成绩。”李琰称,接下来,中国队将在个人能力,技战术等方面继续努力改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