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棋圣战重新出发 格外引人关注

  时隔三年,中国围棋棋圣战恢复举办,预选赛即将在中国棋院举行。启用全新赛制,冠军奖金飙升至80万元,重新出发的棋圣战格外引人关注。

  日前在中国棋院举行的赛事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全新面貌的棋圣战在规程发布的短短半天时间就有100多人报名,不仅创下了围棋赛事最快报名速度,也说明了赛事的受欢迎程度。

  本届中国围棋棋圣战为第三届,是由中国围棋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体育局社体中心、洛阳市体育局、嵩县人民政府和洛阳市棋类协会联合承办,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冠名。第一届和第二届分别于2012和2014年举行,周睿羊包揽了两届冠军。

  棋圣战是向中国所有职业棋手开放的国内顶级大赛,本届比赛采用全新的梯级上升赛制。既尊重顶级明星棋手的地位,又为普通棋手提供了上升机会。梯级上升赛制是以等级分为基础,各区间人数呈梯级排列,从下至上进行,提高了比赛的刺激程度和观赏性。具体赛制为:等级分2500分以下的棋手分为三组进行预选赛,2400分至2500分约50人产生10个棋手、2300分至2400分约70人产生6名棋手,2300分以下约200人产生8名棋手进入入围赛。入围赛决出12名棋手,与等级分在2500分至2600分区间的24名棋手组成资格赛。资格赛决出6名棋手,与等级分2600分以上的9名棋手组成本赛,等级分2700分以上的棋手直接进入八强。本赛决出1名挑战者,与卫冕冠军周睿羊进行三番棋挑战赛。

  本届比赛不仅采用新赛制,赛事奖金也有大幅提升,其中冠军奖金由60万元人民币增至80万元,亚军奖金也由15万增至20万,均创下国内头衔战之最。据悉,预选赛将于12月初在中国棋院进行,入围赛、资格赛和本赛前两轮于明年1月上旬在中国棋院举行,半决赛、挑战者赛和挑战赛将于明年年中在洛阳市白云山景区举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