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质量的品牌赛事为青训提供广阔平台

  中国20岁以下(U20)男足上周末迎来了参加德国地区联赛的首秀,虽然首战三球失利的结果有些遗憾,但这种通过高水平比赛积累经验,提升自身实力的模式无疑是积极的探索,其成效也值得期待。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会如U20国足一样获得远赴重洋的锻炼机会,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水平交流比赛在国内举办,无疑也为有志于提高足球水平的球队和球员提供了平台,这其中就包括JFC青少年国际足球锦标赛。
  去年,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指导下,中体未来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基金发起了首届JFC青锦赛。希望让校园足球与职业队青训之间的衔接更加紧密,也为国内与国际高水平青少年队伍搭建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有效促进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开展。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的赛事无论是在比赛规模上,还是赛事的影响力方面都有了大幅提高。2017JFC青锦赛分为专业组和高校组两个组别。U11专业组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球队300名球员教练员参赛,其中既有广州恒大、广州富力、长春亚泰、天津泰达、上海上港等中超俱乐部梯队,也有北大附小、回民小学等传统校园足球强队以及中国足协全国冠军杯优胜队人大附小、西安浪潮、沈阳城市等。赛事从9月24日至28日,历时5天共进行了68场比赛。
  高校组分为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华南、东北7大赛区,900多所本科院校报名参赛,经过选拔筛选共有128支队伍、3000多名球员教练员进入决赛圈。西安交通大学留学生队、电子科技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三峡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留学生队分别夺得各分赛区冠军。
  不仅如此,赛事着力运用各类平台对比赛进行直播、宣传,尽可能将赛事影响力扩大。这样做的直接效果之一就是让参与者获得更高的成就感。比如让年轻队员在很小的时候就通过接受采访等方式感受“大赛氛围”,提高综合能力。
  青训需要持续性,高质量的赛事也要通过连续的举办体现价值。JFC青锦赛已经走过两年,仍处在发展的道路上。正如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李毓毅所说,希望JFC青锦赛能够成为中国足球的品牌赛事,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