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美丽德宏龙舟邀请赛激战孔雀湖

  11月26日,2017年“七彩云南·美丽德宏”龙舟邀请赛决赛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孔雀湖激情上演。经过激烈竞争,芒杏代表队、金砖代表队、芒晃代表队分获100米、200米、500米第一名。
  在北方寒风刺骨、枯枝飘零的冬季,德宏依旧青山绿水,暖阳高照,龙舟赛在孔雀湖锣鼓声阵阵,引来一阵艳羡。德宏的冬季可谓户外运动的天堂,诸多国内各省级运动队都来到这里开展冬季训练,这里逐渐成为体育圈内知名的冬训基地。以孔雀湖、大金塔旅游区为依托,可开展多项水上、公路、林地户外体育项目。来这里训练的专业划艇队队员们纷纷表示,孔雀湖水质好、湖面风浪小、最适合水上体育项目的开展。除此之外,登山、露营、骑行等活动也可以在这里的冬季找到训练场所,德宏可谓全年四季都能进行训练的绝佳地点。
  龙舟邀请赛的前两天,2017年云南省社会体育项目(龙舟)骨干培训班在德宏芒市举行,来自省内各州市的70名骨干参加培训,其中仅德宏地区就有40余人,为当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龙舟裁判员。本次赛事共有来自全省的9支代表队、200余名选手参赛,通过场地布置、竞赛编排、安全保障等各方面检验了培训成果,比赛显得规范、安全、有序。
  过去德宏虽然每年都举办龙舟比赛,但由于没有专业团队,龙舟又属于传统民间体育活动,存在比赛项目单一、规则简单、安全措施不到位、赛制不够严谨等问题。经过这次比赛以及相关培训,不仅规范了比赛,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完善了组织,也使参赛运动员系统掌握比赛规则,为下一步更高水平的比赛积累了更多经验,奠定了基础。
  德宏的傣族多数依水而居,龙舟赛、竹筏赛、围鱼等体育活动备受傣族人民喜爱,本次参赛人员多数来自德宏当地村庄。“我们寨子每年都会参加龙舟赛,今年我们队拿了第二名,寨子上70多人来看比赛。以前一个下午就比完了,只能看一次,今年要比好几轮,来看的人更多了。”赛后,来自芒留代表队的傣族选手向二所保激动地说,“龙舟是我们最喜欢、最爱的,希望下次寨子里的年轻人也能组队参加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德宏各行业协会的人员也组织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包括德宏州自行车协会、德宏州汽车摩托车协会等。比赛过后,大家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下次还要参加龙舟赛。经过本次比赛,龙舟这项民间体育活动将被更多人熟知并参与其中。
  据介绍,德宏拥有503.8公里的国境线,独特的区位优势使这里充满了国际化气息。德宏的体育赛事经常邀请缅甸队参与,仅2017年就特邀缅甸队参与了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暨云南省第三届“阳光体育大会”和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2017年“七彩云南·美丽德宏”户外挑战赛和2017年“七彩云南·美丽德宏”龙舟邀请赛等。
  作为边境线的城市,体育文化不断交融,“你来我往”也是体育的表现之一。“中缅羽毛球、网球邀请赛”已形成中缅品牌赛事,多年来,德宏也多次到缅甸参加比赛,彼此保持着友好往来的关系,即将于12月31日在瑞丽举办的马拉松“一马跑两国”就是最典型体育文化相互交融。
  本次来自缅甸代表队也参加了龙舟赛。鼓手觉亮今年24岁,常年在芒市务工,觉亮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我来到中国4年多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德宏的比赛,感到很开心。得知我们比赛的消息,很多朋友前来观看。这次我们就是前来感受龙舟比赛的,成绩不重要。来了之后认识很多朋友,非常开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